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因为一道菜 爱上一座城!溧阳十大经典美食出炉

2019年03月31日 10:16 新浪常州 

  3月30日,作为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主要单元之一——溧阳经典美食大赛决赛,在溧阳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举行。经过近1个月的报名、网络投票、专家初评,50道精心制作的溧阳佳肴从57家餐饮单位选送的119道参赛菜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来自溧阳10个乡镇、30个餐饮企业的大厨们现场烹饪,一展厨艺。在一场美味精萃的巅峰对决之后,溧阳十大经典美食正式出炉。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溧阳十大经典美食将成为溧阳美食与旅游的新形象代言,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餐饮新经典、新标杆的诞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慧琦、常州日报副总编陆文文、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朱红新、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冷洁出席赛后颁奖仪式。

  溧阳山水得天独厚,天目湖、南山竹海等一批景点享誉国内外;溧阳物产充裕丰沛,这里的人们一年四季都有享用不尽的美味食材。当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与传统沉淀在柴米油盐的日常之中,祖一辈孙一辈在餐盘间传递着亲情与期待。溧阳的美景加上美食铸就了溧阳这一令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本次经典美食大赛由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溧阳市各镇(区)、溧阳餐饮业商会和溧阳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协办。大赛自筹备以来就获得了多方青睐,在长三角餐饮界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与参与。网络投票开放最初的24小时就有13000人次参与活动,截止投票结束,共有165238人次为自己心中的溧阳经典味道投出共计超过189万票的宝贵选票。决赛现场,大厨们相互切磋厨艺,专家评审团根据菜品特色、制作技艺和地方特色等标准进行打分,并结合现场30位大众评审投票结果,最终评出了具有溧阳餐饮代表性、传承性、创新性的“溧阳十大经典美食”。本次专家评审团由中国烹饪大师、全国餐饮业一级评委、江苏省烹饪协会秘书长周明元,亚洲十大名厨、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周文荣,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常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符学平,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江苏省餐饮十大工匠刘郁春,溧阳市文联副主席、溧阳市餐饮业商会文化顾问邓超,溧阳市餐饮业商会会长王新华组成,可谓实力雄厚、经验丰富。

  决赛现场香飘四溢,各位大厨炮凤烹龙大显身手。溧阳美食自然绕不过湖鲜。一道天目湖砂锅鱼头就足以让人齿颊生香,三日难忘。然而溧阳湖鲜却不仅仅只有一道鱼汤。在决赛场上,鱼头、鱼尾、鱼身、鱼骨都有极佳的搭配,仅一条鳙鱼就可以做出几十道鱼菜、十多种吃法。真是不到溧阳,不知溧阳湖鲜美。而溧阳扎肝、老菜大肠、粉丝肉圆、羊羔、风香鸡……用的都是溧阳当地的食材,做的都是溧阳百姓爱吃的土菜,简单却风味十足。而雁来蕈、香椿头、地衣菜全部都是溧阳人餐桌上的时鲜菜,佐上其他食材,简简单单确实溧阳不可或缺的经典菜。加上竹园散养的本公鸡、生态鱼塘里的老鹅、稻香里长大的绿头鸭、田埂上的土泥鳅……溧阳人爱吃、会吃的本领可见一斑。

  溧阳隶属于江苏常州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南部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是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最美副中心城市和示范区。东邻宜兴,西与高淳、溧水毗邻,南于安徽省的广德、郎溪接壤,北接句容、金坛。

  溧阳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茶叶之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色发展百强县等。溧阳生态环境优美,拥有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里风景名胜多,有甓桥淳化阁贴、古村沙涨、天目湖、南山竹海、瓦屋山、宝藏禅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中华曙猿、跳幡神等等。溧阳交通优势明显,宁杭高铁、宁杭高速、扬溧高速、常溧高速、104国道、239省道、233国道、芜太运河贯穿溧阳全境,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仅68公里。

  溧阳市副市长陆慧琦表示,在常州大力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背景下,溧阳市政府举办本次“溧阳经典美食大赛”,旨在打造“溧阳十大经典美食”的品牌和形象,通过经典美食这张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城市名片,为旅游名城溧阳增添更加丰富和旅游内涵。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舌尖上的诱惑,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更是对一座城市幸福感的认同,经典美食和秀美山水、人文历史一样,成为海内外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一个重要依据。随着本次大赛“溧阳十大经典美食”的全新亮相,一定可以给广大游客一个选择溧阳、爱上溧阳的充分理由。陆慧琦希望文化旅游等全市各相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大力打造溧阳经典美食的品牌影响力;希望全市餐饮单位,精心做好每一道溧阳经典美食,让每一位来溧阳的游客,因为经典美食而深深地爱上溧阳。

  决赛现场,主办方还组织了溧阳各区镇最具地方特色的菜肴进行了“溧阳特色美食”展示,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色香味俱全、地方特色浓郁的美食盛宴。

  溧阳十大经典美食——

  江苏天目湖宾馆有限公司 “天目湖牌砂锅鱼头”

  王新华家乡菜馆 “溧阳扎肝”

  江苏天目湖人家酒店有限公司 “天目风香鸡”

  溧阳上黄六指羊糕 “六指羊羔”

  溧阳市竹箦合缘大酒店 “合缘老菜大肠”

  金陵溧阳宾馆 “老牌粉丝肉圆”

  金峰国际饭店集团有限公司 “石锅雁来蕈豆腐”

  横涧老四头饭店 “老四头母鸡汤”

  江苏曹山紫竹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豆花油条鱼”

  溧阳南山花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美岕乌饭鸭”

  溧阳经典美食大赛优胜奖——

  常州日日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盐水白茶河虾”

  社渚瑞欣缘大酒店 “金茶醉青虾”

  万宏温泉酒店 “万泉鱼头”

  溧阳市天目湖十思园生态食府 “思园生态鱼头”

  溧阳市天目茗居山庄 “茶香蛋饺”

  天目湖涵田度假村 “白茶豆露”

  埭头镇后六饭店 “后六手抓羊肉”

  溧阳市皇廷国际大酒店 “韭苔螺肉篷篷香”

  乡下人家农庄 “三白荟萃”

  欣龙生态园 “欣龙酒酿鸭”

  溧阳市上旺福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黄瓜泥鳅煲”

  南山军旅山居 “筒骨炖鱼头”

  御水温泉度假酒店 “双笋咸猪蹄”

  溧阳市横涧快乐家园酒店 “肉圆酱剥子”

  溧阳市香云小筑民宿酒店 “茶园本公鸡”

  别桥金山樱花村农庄 “还丝汤”

  鹏程山庄 “家乡小餐鱼”

  天目湖维景国际温泉酒店 “鸡汤白芹卷”

  天目湖土乡苑菜馆 “香椿炒蛋”

  常乡面馆 “老溧阳大肠面”

  周洁 文 朱臻 夏晨曦 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