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收入过万就不惶恐了吗?

第127期

月收入过万就不惶恐了吗?

近日,一份调查引发网友关注,调查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详细

 

低薪族的“惶恐”

  低薪族的“惶恐”不难理解,他们的收入大多用在生活上,承受不了太多的变数。然而,很多中高收入的人群在采访中,也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担忧”。网友蓝色沙是私企白领,月收入4000元左右。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份不错的收入,但为结婚他买了套房子需要长期还房贷,一个月就近2000元,所以,剩下的钱就只够生活,根本攒不下来。“现在就怕生病等意外事情发生,看病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显然,人们对生活惶恐的原因,用月薪来衡量太简单了。其实,每个人对生活是否满足,源于自己内心的期待。在采访中,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时,“家人健康”,“放松的心态”,“子女孝顺”等都被网友所提及,而月薪只是其中之一。 【详细

在南京月薪5980元才不“惶恐”

  根据新华网援引的调查,要在相应城市生活得“不惶恐”,月薪必须达到:北京8550元;广州7750元;深圳8780元;杭州7880元;苏州7320元;厦门6600元;青岛6260元;南京5980元;成都5660元;天津5350元。在郑州,多少月薪“不惶恐”?

  也有很多网友认为,惶恐与否不是挣多少钱就能决定的,事实上,考虑到物价上涨、房租房贷、医疗保险、赡养老幼等因素,多数人都缺乏“安全感”。根据调查,引发“惶恐”感的因素中,住房较高排在首位,其后是物价上涨等。【详细

惶恐背后的月薪不能承受之重

  “压力山大”如今成了都市白领的流行语。为什么今天中国人“满足多反而抑郁大,享受多反而幸福少,安宁多反而焦虑重”?很多网友借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热词在微博上发问:“元芳,压力山大,你怎么看?”

  “压力山大”如今成了都市白领的流行语。为什么今天中国人“满足多反而抑郁大,享受多反而幸福少,安宁多反而焦虑重”?很多网友借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热词在微博上发问:“元芳,压力山大,你怎么看?”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胡颖廉分析,一方面,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总体有待完善,人们对医疗、养老、住房和子女教育等问题缺乏稳定感。另一方面,当前社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贫富差距扩大,不少民众产生相对被剥夺感,群体性焦虑情绪严重,这加剧了急功近利、肤浅急躁的社会氛围。 【详细

结语

  表面上优厚的薪水和巨大生活压力、风险预期的不成比例,让白领阶层的焦虑有升无降,由此产生了易碎心理。“月薪九千不惶恐”不是矫情而是现实的倒逼。“其实是否惶恐,跟很多因素有关,收入、能力及欲望能否满足等。”……

  很显然,真正导致人们惶恐的,并非月薪收入,而是月薪收入所不能承受的生活负担之重。收入差距的扩大,社会两极的分化,阶层与阶层之间流动困难,穷人变富越来越难,社会性机会越来越稀缺....。.这些都是“惶恐”的原因”……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清狂行者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