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种一棵秋天的树,我要乌桕树,整个下午被缠磨,尽管夏天抬头仰望过它冠盖亭亭的姿容,听过枝头鸟儿婉转的歌,然而见到实物萧飒在日光中神气的样子,仍旧不识。

  图片作者:@余韵旅行

  都说南京的秋天十分短暂,还未好好感受就已进入严寒模式。或许正是因为短暂,才让古城的每一寸秋意都显得格外灿烂:中山陵的静穆,夫子庙的喧闹,颐和路的寂寥,先锋书店的文艺,都一如往常。但正因为有了秋景的点缀,城市骨子里文艺浪漫、古朴大方的气质才愈发浓烈。

  金陵的秋天,毋庸置疑是惊艳的。但整个南京,只有这里才被冠以“南京城最美600米”之名。石象路从灿烂春朝的工笔白描,到懵懂仲夏的铅笔淡彩;从宜人锦秋的巨幅油画,到银装冬日的浪漫水粉。在这里,大自然的画笔从未停歇,每时每刻都在用心雕琢着一草一木,秋更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象路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景区内,是明孝陵神道的前段,长618米,沿途分布着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

  图/@光影剑客N

  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

  图/@光影剑客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