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神道的6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吨,当时为了将这些石兽运抵明孝陵,冬季时,在路面上洒水结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滚轴,一路上用人力推滚的办法来完成运输任务。600年前的智慧,成就了现如今惊艳一方的金陵石象路。

  图/@光影剑客N

  石象路不仅因神态各异的神兽闻名,更因斑驳色彩堆积而成的浓浓秋意而让游客流连忘返。秋色浸染金陵城,最美不过是浓秋。走进秋天的石象路,就如同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灰黑的石像、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高低远近、错落有致;那参差不齐、交相呼应的秋日画卷也向人们层层展开。

  这条路之所以能够色彩斑斓,除了金黄瞩目的银杏,神道两侧还种植了榉树、枫香、乌桕、圆柏。银杏变黄,乌桕、枫香变红,600米长度的神道,大概每棵树之间的距离在2.8米,各种类树木的排列很有讲究,红橙紫绿相间,一眼让人沉醉~

  为了留住原汁原味的落叶步道,在最佳观赏期间便不作清扫,踩在铺满金黄落叶的石板上发出咯吱咯吱声响,却又觉得宁静怡人。

  每到深秋,石象路的景色都会迷倒无数拍客,不管是专业的摄影师,还是来旅行的游人,都忍不住举起相机,在这里照上一张留恋。摄影师们早早的扛着设备走遍石象路,有时一呆就是一整天,只为找到完美的角度,拍到最好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