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故宫断虹桥的狮子有记忆的话,这几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一定是向来寂静的故宫武英殿在2015年秋天变成了菜市场,天还没亮就开始排队,还有人搬着小马扎等待排队队伍前进,在之前的几十年里,石狮子恐怕都没见过这么热火朝天的场景。

故宫博物院变成了菜市场?这一切,都缘于一场叫做“石渠宝笈”的展览。

这次特展展出的最有名的一件作品是《清明上河图》,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故宫里的宝贝。但是谁也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看展览,即使从凌晨就开始排队,排队六个小时才能进去武英殿内也热情不减。

如果你不想排队的话,那就请起大早,在午门外候着,等着“故宫”的召见。八点半之后,要以可能比肩博尔特的冲刺速度通过检票口,再拿出刘翔跨栏的速度一路狂奔进入武英殿,不要问为什么要跑,因为你慢下来就有可能多付出几十分钟乃至于几小时的排队时间。

这种酷炫行为被称为“故宫跑”!

故宫面对这热火朝天的景象也是慌了神,工作人员们连忙做了很多措施,希望能尽量维持观展秩序。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亲自上马,故宫又是赶制号码牌让大家领号进场,又是增加老年人等候专座,也是操碎了心。在单院长的推动下,故宫还特意推迟了展出时间,往常下午就关门,这回到晚上十点再说,充分满足观展人士的需求。

为了看展览,全国人民都很拼,还是在故宫博物院拼。

为了看展观众从白天排到晚上

北京有个故宫跑,南京博物院办了场画展也让不少人打着高铁来看展。

2017年8月29日,南京博物院经过长时间筹备,举办了“青藤白阳——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徐渭和陈淳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大家,是在中国花鸟画发展进程中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展品中徐渭的《杂花图》卷,不光画技高超,更是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中唯一一件书画作品。

  南京博物院青藤白阳特展

这场特展在华东形成了一个观展小热潮。笔者曾经去南博专门看展,虽然收门票但是依然阻挡不了观众的热情,很多人是特意从全国各地坐高铁过来,只为了看青藤白阳真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