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遥远?不是事儿。

展览收费?不是事儿。

为了看展览,全程高铁都不叫事儿。

从“故宫跑”到“南博排”,为了看展览的艺术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正在成为旅行打开的新趋势,谁说只能逛吃逛吃才叫旅行。

近期,南京也有一个大展览,让你可以看展、逛街两不误。那就是德基美术馆的↓↓↓

  “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2月6日在德基美术馆正式开展,对于很多国人来说,扬州八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词,比如雄霸小学课本的郑板桥就是扬州八怪的重要成员。

  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

扬州八怪主要活动区域在扬州,活跃时期是清朝的王朝盛世,横跨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画史上又把他们称为:“扬州画派。”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文人士大夫,有的不愿做官,有的不愿和官场同流合污,最终都把自己的浑身能量挥洒在了书画艺术中。在中国艺术史上,扬州八怪是重要的流派,他们清高狂放,和传统文人画不同的是,扬州八怪的书画已经开始抒发内心真实情感、关注普通生民,他们让文人画还俗,风格个性而大胆,他们的作品也是相当值得一看的。

  展览内部场景

德基美术馆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300多件精品中挑出来的100幅,算是优中选精,都是八怪中的各位大家在各个时期的优秀作品。其中还有很多外间根本看不到的。如举世皆知郑板桥画竹子画的是一绝,也有一些作品流传于世,但是你不知道郑板桥还画牡丹吧,板桥牡丹更好看。

更重要的是,根据笔者费尽心机的打听和调查,这场展览的估值高逾10个亿!这次展览中出现的《雪驼残雪图》在8年前北京保利春拍就以拍出了246.4万元的价格,画心尺寸为5.8平尺,每平尺拍卖价格为42万元。

8年过去了,现在估值是多少就不用说了,更可贵的是他还有两幅孪生兄弟都在故宫博物院,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华岩《寒驼残雪图》是65岁时所作,和德基这次展出的作品相似度极高。另外一幅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天山积雪图》与本幅作品也是同一题材。故宫博物院的这两幅作品估值多少谁敢说?德基美术馆的这件展品算是民间美术馆的独一份了。

  展览展出的华喦《雪驼残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