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雅称,给南京留下了独具魅力的印记。

  “金陵自古帝王州”,从中古到近代史,继孙吴之后,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以及中华民国先后定都南京。

如今的南京,既有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文化传承与历史印记,又有现代化都市的灿烂文明,随处一角都会让你驻足良久。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南京的第一站,我选择了明孝陵,虽然知道它是一个陵墓,但为了去拍摄红墙和蜡梅,还是在早晨5点起床,赶在6:00之前进入了明孝陵(南京的摄友建议我在6:00之前到比较靠谱,据说装了空调和玻璃检票口,6:20左右检票的就会上班)。

6:50到了明孝陵1号门,黑漆漆一片,没有一个人,我恳请出租车司机等我进了门再走,司机很不错,看我进门以后才离开,进门后,伸出手看看,还好,能见五指呢。在里面自娱自乐一个小时,七点天才亮。

走进明孝陵,香气盈怀,不由自主地深吸一口气,更是清香满口,沁人心脾。明孝陵红墙有三处,但可以拍到蜡梅花配红墙的,只有第一道门西边。

  拍过蜡梅花以后,发觉明孝陵的门很有特色,朱门金扣,帝王之门,门里门外风景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