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甜油手艺人,特别的感情

  甜油——这就是导游口中的另一个期待了。还未走进,就闻到一阵阵绵绵的甜香味。

  听手艺人钱师傅说,甜油已有三百年的历史,这古镇上的家家户户都食用甜油取代味精,鲜美度极高,据说是味精鲜美度的10倍。甜油,既有酱油的甜味,也有绵绵的香味。集鲜、甜、浓、香于一体,具有酱香浓郁、色泽清澈、鲜美爽口的特点。原料是黄豆和面粉,精心挑选面粉,和面的水分也要恰到好处,做成一块一块的,经过加工,以大约17度的温度发酵后放入缸内,再放盐和水经过180天的日光暴晒、月光夜露,最终才能酿成。

  钱师傅从小学习酿造甜油的手艺,一干就是三十年,钱师傅说每一次酿造都像在养育自己的孩子,把它当做一个小生命在照顾,需要眼、鼻、手三样,要看、尝、闻,并且对这门手艺需要有很大很大的热情。这就是手艺人特别的感情,吃着甜油,体会着匠心,感受浓浓的情怀。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体验了窑湾古镇风情,到达了世世代代传统渔家人生活过的地方,这里雕琢着岁月久远的痕迹,感受了运河古镇散发出的浓厚文化气息,相袭数千年。

  [版权声明]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版权归江苏微旅游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

  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