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一绝,鲜掉眉毛的窑湾船菜

  领略水乡古镇风情,感受浓厚的历史韵味。美食,必然是免不了的。一路上听导游说这里最值得期待的有两样东西,都是什么呢,且听我慢慢道来。一是这里最著名的船菜,窑湾船菜可谓苏北厨艺一绝。从前的渔家人把家安在船上,做菜的食材来源于运河里的活鱼、活虾、河蚌、莲藕等,在船上制作,做好了在船上享用,因此有了船菜这一说。

  窑湾船菜,源于明,盛于清。大大小小的湖泊河流,丰富的水产,为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明末清初的御厨更是为船菜增添了丰富的元素,使其最终成为苏北厨艺一绝。当地人也说“家有万贯,不如鱼汤泡饭”。乾隆第四次南巡时就深深感叹其风味独特,味道鲜美,挥笔留下了“味极天下”的赞词,传为美谈。

  因食材现捞现做,无比新鲜,加之选用上好的调料、精心烹制,做好的船菜色香味俱全。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勇敢的渔家人不断改良创新,才终于使得窑湾船菜走出家门,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菜系,并随之声名远播,名噪一时。然而遗憾的是,现在很少有在船上制作船菜的了。

  来窑湾绝不能错过的美食TOP1,你值得拥有!窑湾船菜馆,入院子就被一个打造成船形的就餐区抓住了眼球,老板相当贴心,以此来弥补纷至沓来的食客们不能实现的幻想,圆大家一个“船上吃船菜”的梦。

  行走在古镇的街巷中,不时飘来的香味,丰富了我们的嗅觉。受香气的诱惑,我们突发兴致,决定要去探寻香气的来源。循着香气寻觅,原来他们飘自赵信隆酱园店。没想到在这里,竟也有一步一香。窑湾船菜馆主厨周刚说,这种油是最古老、最土的一种做法,没有添加剂,用了这种甜油再加上骆马湖的水,做出来的鱼口感更加鲜美,每个客人来吃过,一定会想再来窑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