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泰州名胜古迹之泰州中山纪念塔

A-A+2014年1月23日11:15泰有趣网站评论

  中山纪念塔位于海陵区政府广场前的府前路南侧。1928年4月,当时的泰县行政会议做出决定,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泰州建造一座中山纪念塔。因显示其重要,选址在旧州衙门前,拆除州衙仪门,在仪门位置处兴建中山纪念塔,以彰显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的丰功伟绩,教育泰州市民的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位中华伟人。

  中山纪念塔的命名及由来

  孙中山先生名文,1894年组织兴中会,1905年成立同盟会,为总理,推行三民主义。清宣统三年(1911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推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第二年一月一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同年八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后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又改组国民党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孙中山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一位伟人。他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中国的历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1928年9月25日泰州中山塔动工兴建,第二年初建成。建塔的经费来源还有一段故事,据说当时国民政府,在全国推行新的度量衡制,把斤、尺、斗的单位较以前缩小,便于和公制接轨。但泰州西乡张家坝地主收租时不愿少收,私下仍用旧法,被查罚款数千元。此项费用就被用作中山塔的兴建经费。塔正方形,高5层,边长5.15米,砖混结构,精巧又别致,典雅而庄严。第一层额书“泰县县政府”,两侧有“崇德报功宏兹建设,授时戒火警我邦人”对联。第二层挂中国国民党党徽。第三层额书孙先生提倡的“天下为公”,两旁是孙先生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第四层额书兰色“中山纪念塔”5个大字,系海陵区书法家萧然先生书写。四周安装园形报时钟,钟声洪亮,响遍全城。第五层周围开大窗,安玻璃窗,供登高远望,置身其间,可俯瞰泰州全程。又在五层顶上建一小亭,为报警之用,名为“报警亭”。据当时参与建塔者回忆,为防止地基下沉,在不到30平方米的地基上,下了100多根杉木木桩。在水泥尚处在稀有、价高的当时,塔上就确到好处地用了不少水泥。从建一座纪念性建筑的角度看,无论是规划选址、造型设计、建筑材料、施工质量等方面,都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一份佳作。建国后,曾对塔进行过2次维修,将5层缩减成为4层。1986年,泰州市人民政府将中山纪念塔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塔的修建

  至2002年,经过了74年的风风雨雨,塔底的木桩基础腐烂,塔身发生了不均匀下沉,四角砖柱与墙体分离,4条0.5厘米宽的裂缝由上而下裂开,经海陵区建设管理部门鉴定,结论是一座“危塔”。文物部门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建议原地进行修缮,海陵区为区府广场体现时代精神,则希望稍作南移重建。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对此专门组织了由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教授刘先觉先生为组长的专家组,来泰州勘察,审定方案。后经请示江苏省文化厅批准,实施南移重建的方案,于1月24日拆除旧塔,同年10月10日,从原塔址向南位移60米,按原样重建新塔。为百年计,新塔吸取了旧塔基础打木桩不牢靠的教训,采用了整体钢筋混凝土基础。2003年春节前夕,新建的中山纪念塔落成。由于置身较为宽阔绿地中,塔底层用3级台阶架起,提高了45厘米,又从旧塔的4层,恢复到初建时的5层,比旧塔体型更为匀称优美。为强化塔的外观效果,改外饰水刷石为花岗石贴面。新塔巍巍,端庄秀美,钟声悠悠,回响州城。在华灯和绿化的衬托下,新建的中山纪念塔,不仅形似旧塔,而且也神似旧塔。比旧塔更高、更美,更具观赏和纪念价值。

图为刚建成的中山纪念塔图为刚建成的中山纪念塔
图为如今的泰州中山纪念塔图为如今的泰州中山纪念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