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泰州,有趣】泰州名胜古迹之泰山公园

A-A+2014年1月22日11:12泰有趣网站评论

  “岳墩”的由来

  泰山又名岳墩,位于海陵区城西,初为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开西市河垒土而成,高五丈,周围一百二十文。建炎四年(1130年)七月,朝廷任命岳飞为通泰镇抚使兼知泰州。岳飞不仅带领泰州军民英勇抗击了金兵,而且在敌我力量悬殊、州城无险可恃的不利条件下审时度势,亲自带数十名骑兵殿后,护卫州民向南撤退到阴沙(今靖江生祠镇一带),保存了泰州城的实力,使人民避免了一场重大战祸。善良的泰州人民没有忘记岳知州的恩德,明朝万历年间,就在此前开河时堆成全城最高的地方,建起了岳武穆祠,供奉岳飞的塑像,取名岳墩,400多年来,香火不断。岳飞任通泰镇抚使兼知泰州,前后仅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深受泰州人民的崇敬和爱戴。在泰山之巅建岳武穆祠后,人们又把泰山称为“岳墩”或“岳阜”。泰州民间的一种传说,当年岳飞在泰抗金时,因无高可登,便堆起这个土墩以嘹望敌情,后来城中粮食短缺,为蒙蔽敌人,曾命兵士用锅巴复于山上,任鸟雀啄食,金军见有群鸟从山上将锅巴啄飞城外,以为城内粮食充足,遂撤围而退,于是泰山又有“锅巴山”之称。其实,泰山是在岳飞离泰十年后才垒成的,这个传说完全是出于群众的美好想像,但它充分反映了泰州人民对岳飞的崇敬之情。

图为秦桧铜像跪在庙前图为秦桧铜像跪在庙前

     今岳武穆祠仍雄居高台之上,单檐歇山的大殿前带卷棚,飞檐翘角,开阔高敞。殿内悬“大宋一人”红底金字匾。此匾是当代著名学者,原江苏国立图书馆馆长柳诒徵所书,只是署的李明扬之名。当中是着龙袍的岳飞全身塑像及其子岳云塑像,两旁分列16位岳飞部将塑像,东南角墙壁间立有清雍正年重修岳武穆祠记文石碑一方。殿南面筑有月台,昔日,登临其处,可见江南诸山,东、西、北侧又有回廊相连,能俯瞰全城风光。殿西侧有西阔间的小屋,原是供奉神医扁鹊的扁鹊殿,现内置三尊大佛。扁鹊殿再西的山门人口两边,有奸臣秦桧夫妇半裸跪像,为游人所唾弃。山右有清代泰州宫姓所建临湖禅院一组建筑群,还有一座春雨草堂。明末进士宫伟缪入清后不愿做官,常闲居春雨草堂赋诗抒情,有《甲寅暮春二日集春雨草堂兼订禊日之约》诗:“十亩方塘跨两桥,桥边红杏恰相招。篮舆玩世山椒曲,画舫怀人水面骄。列坐流觞忘魏晋,停桡得径问渔樵。右军金谷徒优劣,应有豪吟慰寂廖。”表现出退隐文人的夏杂心情。

泰山公园泰山公园

    修复“泰山公园”
    1951年,泰州入民政府,以泰山为主景筹建公共园林,名泰山公园,占地面积7.6公顷。园内有泰山上的岳武穆祠,有小巧玲珑的小西湖,山水相依,景色宜人。后又疏浚泰山脚下玉带河,沟通小西湖湖水,迁来泰山行宫二殿和大林桥王氏明代民居,移来升仙桥牌坊,拔来日涉园石笋,搬来光孝寺戒台殿和石刻,拆来小香岩碑石、斗姆宫小有天园乔松年海陵八景石刻和城内大户人家的假山湖石等,集泰州建筑精华于一园。又建亭廊小品,铺路架桥,植树造林,曲折通幽,别饶佳趣。在泰山东侧兴建革命烈士纪念塔,庄严高耸。塔正面题词是陈毅亲笔书写,背面为毛泽东主席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泰山西南角建革命烈士纪念亭。亭四角重檐,当中立革命烈士纪念碑,记述了为新中国的解放而牺牲在泰州地区烈士们的光辉业绩。泰山西侧原官氏所建的临湖禅院,改作泰州革命烈士纪念祠。祠内陈列有烈士们的遗像和生平事迹,感天动地,英勇壮烈。每年清明节,泰州党政部门、中小学生和各界民众都到这里来祭扫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祠门外立一对明代石狮,大厅前天井围墙四周,嵌有从蒋科进士第拆来的精美砖雕,为庭院增色。公园西南隅辟有儿童乐园,是少年儿童向往的地方。西北隅新建的动物园中,有各种珍稀动物。从泰州历史上消失半个多世纪的麋鹿,又从国外回到了故土,在这里与游人相会。近年来,市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多次对泰山公园的建设与改造提出了建议。2004年市政府将泰山公园改造工程列为市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投入1.59亿元巨资,从原有的7.6公顷扩至18.25公顷。在原先小西湖和元宝湖约为1.9公顷水域的基础上,新扩了1.5公顷水域面积,一条长达1100多米长的河道贯通整个公园,又新建泵站控制调节水位,使河水四孝常清。新增绿地4公顷,投入绿化资金500万元,使全园绿化面积达到85%以上。将原盆景区改成了约4000多平方米的小湖面,一座小土山变成了湖心岛,紫藤、绿树错落其间,并在北侧新建于花厅和古盆展示厅,水榭、回廊、四角小亭布置其间。恢复了泰山脚下的“临湖禅院”,竖立了身着盔甲的岳飞全身铜像,新建了仿古建筑——“春雨草堂”,修缮原公园东门楼及望岳楼等,此外下沉式广场、街头绿地、滨水平台、钢结构景观廊架、钢与玻璃搭建的桥也挤身园中。扩建后的泰山公园,园林与广场融为一体,历史与未来互相结合,水多了,树多了,园子大了,2005年5月1日正式建成对游人开放。

(黄炳煜  程启瑞  李峋)

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