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26个字母串起的泰州

A-A+2014年11月21日10:48泰州发布评论

  了解一座城市需要多少维度?今天我们从26个字母入手,A—Z,且看从这26个角度,可以读出几多泰州味道?

  A 安定书院

  安定书院在泰州迎春路西江苏省泰州中学内,为北宋教育家胡瑗讲学旧址。书院创建于南宋宝庆二年(1226),是江苏省最古老的书院之一。

  B 白果

  即银杏,泰州俗称白果。银杏树是泰州市树。泰州是中国最大的银杏生产基地,农村地区几乎家家种植银杏,所产大佛指银杏为著名优良品种。

  C 臭干

  油炸臭干是泰州标志性小吃。在市区弄头巷口,常见小贩支起油锅,摆上成箱臭干,随炸随卖,价格低廉。豆腐干微臭,色呈褐黄,皮略起酥,配以辣椒酱、米醋食之,别有风味。

  D 垛田

  垛田是泰州水乡独特风景。因水乡农田易受渍涝灾害,于是在低洼地区,挖河泥垫高农田,堆积成跺,形成小块的高地和密如蛛网的河汊,垛田由此得名。每年春季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黄花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千垛菜花”成为泰州水乡的标志性景观。

  E 阿弥陀佛

  佛光普照,祥泰之州。佛教文化是泰州历史文化的显著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泰州佛教以历史悠久、名刹林立、高僧辈出等特点在我国佛教界乃至世界佛教界都享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F 凤城河

  泰州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城河。凤城河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以全长6650米、环城四周的泰州古护城河为主体兴建,望海楼、梅园、桃园、柳园等景点汇集了泰州人文、戏曲、民俗、商贾等特色文化,集中而又完整地体现了全国罕见的水城特色,彰显了泰州悠久的历史文脉。

  G 干丝

  泰州干丝为泰州传统名吃,以豆腐干为原料,将豆腐干细切成丝精制而成,是泰州人吃早茶必点的美食。泰州干丝分“煮干丝”、“烫干丝”两种,营养美味,风味独特。一壶香茗、一份干丝,是泰州人“皮包水”生活的生动写照。

  H 海军诞生地

  泰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华东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1989年2月17日,中央军委正式决定泰州白马庙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

  I IME(International Medical Expo.,国际医药博览会)

  每年一届的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至今已举办五届,成为一项全球性的医药产业年度盛会和国内外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J 姜曲海猪

  泰州著名特产。以姜堰、曲塘、海安为主要产地,因而得名。姜曲海猪头短,耳垂、体短、腿矮,腹大下垂,皮薄毛稀,全身被毛黑色,性温驯、早熟易肥、脂肪沉积能力强、肉质鲜美,有“一家烹煮十里香”的美誉。

  K 跨江大桥

  泰州现有跨江大桥两座:泰州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成为泰州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天堑通途。

  L 莲花居住区

  因在泰州海陵区莲花村新建而得名,是泰州新区居民集中居住区。规模庞大,共有8个小区,虽然各自都有不同的小区名称,但泰州人仍然习惯叫莲花居住区,是泰州城市蓬勃发展和市民居住条件日益改善的时代见证。

  M 梅兰芳

  梅兰芳,祖籍江苏泰州,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所唱戏曲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世称“梅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州闪亮的城市名片。

  N 男将女将

  泰州人称老公为“男将”,老婆为“女将”。明初,朱元璋下令把原吴王张士诚所属苏州兵民迁至江北开荒,且不得重回苏州,这就是史上著名的“洪武赶散”,苏州阊门为移民集合、出发之地。举家来到泰州后,兵民男女之间依然沿袭吴王军中称呼,称丈夫为“男将”,妻子为“女将”,以怀念吴王。

  O 藕

  泰州是著名的水乡,里下河地区,水网纵横,湖荡密布,适宜莲藕生长,产量高、品质优、口感好,为水乡上佳蔬菜。

  P 评话宗师

  柳敬亭,泰州人,本姓曹,名逢春。少时犷悍不驯,被列为地方恶人,名在捕中,乃出逃。先至泰兴为人作佣,后流浪到盱眙以说书为生,居然倾动市人。后来转赴苏南献艺,渡江时更改姓名,指江边柳树为姓,以敬亭山为名,岂知此名后来竟驰誉书坛,为中国评话史写下光辉一页,被后世尊为“评话宗师”。

  Q 棋城

  泰州棋文化深厚,清代棋圣黄龙士,当代棋王徐天红,新生代棋手候逸凡、谢靖等皆出自泰州。兴化市是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姜堰区是全国围棋之乡、海陵区是中国象棋之乡。泰州棋文化群众基础深厚,人才辈出,被誉为“棋城”。

  R 日涉园

  日涉园,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太仆陈应芳私人住宅园林。日涉园其名源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之语意。泰州人又多称之为“乔园”,因此园曾一度被两淮盐运使乔松年占有,故有此称,是苏北现存最古老的园林。

  S 税文化

  自汉唐直至明清,泰州为国家重要的盐税征集之地。仅在宋代,泰州盐税比唐朝时期全国税收的总和还多。城内与“税”有关的历史遗存比比皆是,有林则徐当年任江苏巡抚时在泰州所立税务告示碑,有我国古代唯一以“税务”二字命名的桥梁“税务桥”,有用“税”字命名的街巷、商店、超市、居委会等,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税文化景观。

  T 天德湖

  天德湖公园位于泰州新区,占地面积超过1500亩,其中水面500亩,是泰州市城市主轴上的绿核。江苏全省13个城市均在此建立了专题展园,宛如“飘浮”在水面上的13个小岛,是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U University(大学)

  泰州有包括泰州学院、江苏牧院、南理工泰州学院等在内的6所大学,为泰州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

  V Volunteer(志愿者)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泰州42万名志愿者传播文明新风,将温暖和关爱送给他人,奉献社会,成为这座“大爱之城”的靓丽风景。

  W 望海楼

  泰州著名景点,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泰州凤城河风景区内,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

  X 粯子粥

  粯(xiàn)子粥,又被戏称“泰州咖啡”,以元麦粉、大麦粉等为原料,煮时佐以少许食用碱,爽口滑溜,营养丰富,四季均可食用,靖江和泰兴人尤喜食此粥。夏季高温,居民会在清晨煮满一大锅,待中午凉食,沁人心脾!泰州俗语云“粯子粥灌灌,养格像胖倌”,美味营养可见一斑。

  Y 芋头

  泰州土肥水美,芋头繁衍生息近千年,品种多达数十个且品质各异,其中尤以兴化龙香芋、泰兴香荷芋、姜堰紫荷芋、靖江香沙芋为上品,味美营养,无“芋”伦比!

  Z 中国医药城

  泰州的中国医药城是中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由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按照“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目标定位,确立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