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千余张旧票据见证泰州变迁

A-A+2014年5月8日08:58中国江苏网评论

  文明旅馆发票、泰州会文堂书局发票、泰州唐三阳膏药老店发票……11日,姜堰区71岁老人樊荣义将带着自己收藏的千余张旧票证,走进海陵艺术展览馆,举办“泰州、姜堰60年前票证珍藏展”。樊荣义说,每张票据都是一段历史的真实记录,见证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

  收藏千余张旧票据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姜堰城区府东新村53号楼樊荣义的家,看到简陋的室内摆满了各类旧票证,墙上挂着嵌满旧票证的镜框展板。这些票据涉及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商业企业等行业,见证了当时社会的发展,真可谓50年代的“百科全书”。

  樊荣义说,他是姜堰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长期在企业从事档案、财会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厂里整理材料时,看到了一些旧票据,按规定,这些票据应该销毁。他认为票据虽小,但记录了社会的一段历史,销毁了很可惜。后来,他就有意识地保存和收藏这些票据。退休后,他就把这些票据分门别类地装进镜框,到目前为止,已有90个镜框展板、千余张各类票据。

  文明旅馆发票见证历史

  在一张“泰县文明旅馆”的发票前,樊荣义说,1939年秋到1940年春,陈毅三进泰州城,先后两次下榻泰县文明旅馆楼上12号房间。泰县文明旅馆位于当时坡子街和天禄街的拐角处,在同春杂货店东隔壁和大观园浴室西隔壁,虽不大,但居住条件较好。关于陈毅下榻泰县文明旅馆的故事,《泰州老字号》这本书中有详细记载。

  记者看到,这张“泰县文明旅馆”的发票,客人入住三天,价格三万六千元,相当于现在的3.6元。樊荣义特意复印了《泰州老字号》“泰县文明旅馆”一页的内容,镶在发票的旁边,成了最好的注脚。

  一张“荣汉中学民国二十八年的国文试卷”古老而新奇。这张试卷的考生名叫丁颐龄,考试内容跟现在的初中语文差不多,包括“删去各条中不同类型的字、补充原文”等条目。

  樊荣义说,荣汉中学是省姜堰中学前身。看了试卷,就触摸到了姜堰和姜堰中学的教育发展史。

  记者看到一张“1951年10月1日溱潼到泰州的邮船客票”,这张票的价格为4000元,相当于现在的4角钱。樊荣义说,那时从溱潼到泰州只能乘船走水路。如今,溱潼开泰州的公交车早已开通。“看了这张票,就能知道泰州快速发展的交通史。”

  发票见证劳动者的辛劳

  每张票据都是一段历史的真实记录。樊荣义指着一放满银行票据类的镜框展板,其中一张山西裕华银行存款回单的票据上印有“开展生产节约”几个大字。

  樊荣义说,解放初期,国家贫穷,国家就利用票据这一流动性广的载体,倡导人们勤俭建国。

  樊荣义展出的日常生活类票据中,能让人看到那个年代劳动人民的辛苦。一张1956年5月开的票据,上面写着,陈文德挑水110担,每担工钱0.015元。还有一张票据记载着主人买了26双蒲鞋,计人民币1.46元。

  一张“泰县搬运公司付取工资收据”,1951年12月28日开出的,上面除了写有价格,还有相应的大米重量。樊荣义说,当时,搬运工领取工资,可能是用同等价值的大米结算。

  发票印证泰州商业繁华

  透过樊荣义收藏的票据,记者仿佛触摸到了当年泰州的繁华商业史。泰州“三羊”面粉是那时的名牌产品,每袋价格八万二千五百元,相当于现在的8.25元。

  樊荣义收藏的二三十张机电类发票,可以印证当时泰州机电行业的繁荣。樊荣义说,机电行业有良好的基础,造就了后来的泰州机电城。

编辑:于小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