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产经>正文

网贷由P2P转向P2B:保理公司探索线上融资

A-A+2014年11月20日13:11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P2P网贷行业再合适不过了。一边是风投等资金的热捧,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纷纷设立P2P公司。另一边却是各种鱼龙混杂的平台上,资金链断裂、非法集资等乱象频出。

  在此背景下,近期国内网贷行业也出现了一个新趋势,不少平台业务模式由P2P(个人对个人)转型为P2B(个人对企业)。其运行模式和风险、盈利等方面,又成为互联网金融界探究的一大亮点。

  这一波,商业保理机构是先行者,他们试图把传统的P2P与企业的供应链融资结合起来,形成线上线下互动。

  解密保理P2B

  厚朴保理是北京唯一一家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拿到商业保理牌照的企业,由皖新传媒、中润集团、五福投资、国佳投资等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目前业务规模近10亿元。

  该公司运营的“普惠理财”平台推出的I2AR(即投资人对企业应收账款)模式似乎就是P2P与供应链融资企业的直接对接。

  该公司声称,基于中小微企业对核心企业(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应收账款资产的“核心保”产品、基于中小微供应商对大型商超应收账款资产、通过供应链大数据辅助风险管理的“零供保”产品,已为十余家企业募集了近2000万的资金。

  其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目前正在发标的一个投资项目颇有代表性。融资方为北京一家风力发机轴承制造商企业,该公司对中国南车、东方电气、京城新能源、新誉集团等风力发电机厂商的应收账款为6644万元,融资金额50万元。

  项目介绍显示,融资企业还与投资人及厚朴保理签订了《应收账款转让合同》及《保理协议》,约定将本笔融资对应的卖方企业对中国南车、东方电气、京城新能源、新誉集团等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投资人,并由厚朴保理为卖方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催收服务。

  还款来源方面,第一是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也就是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第二还款来源是融资企业;第三是保理公司,基于应收账款转让合同及服务协议保理公司也负有还款责任。

  对应供应链

  厚朴相关人士认为,由P2P转型为P2B模式,网贷行业正在成为弥补传统金融渠道难以服务的小微企业融资市场的一支关键性力量。网贷行业的模式创新,核心在于如何以高效率、低成本的风控手段切入小微企业市场。

  在供应链融资领域,该公司还青睐零售行业的供应链融资。厚朴董事长李书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零售业供应链是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格局,大的是上游掌控货源的厂商和下游议价能力极强的商超集团,小的是签订品牌区域代理权的供应商。在资金周转上,品牌厂商通常要求供应商以现款甚至预付款提货,但供应商对商超的应收账款账期往往在3至6个月间。

  正是中间这些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他们中的大多数通常很难获得传统金融机构的支持。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供应链金融、商贷通等服务于小微企业客户500万以下融资需求的创新型金融产品,有些银行小微业务达到数千亿余额,但相比于市场庞大的需求,仍是杯水车薪。

  对此,李书文表示,“零售供应链金融领域,主流需求是在30万至500万间,这意味着很多小微企业很难成为传统金融服务的对象,这块长尾市场有着广阔的商业前景。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线下业务体系,预计一两年内将在大中城市设立30至50家分支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在风控方面,传统风控手段能够在小微市场生效,必然要附加某些特殊的条件。一种是基于特定商业生态环境下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合,比如阿里小贷、京保贝等。另一种是基于特定行业领域的信用大数据。

  为此,厚朴还于11月18日成立了一家定位于零售供应链大数据和金融服务的公司。当然,新成立的大数据公司要在多久以后才能有实际产出,并有助于母体公司的保理业务,这仍是个疑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认为,“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前景广阔的金融业态。它通过管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整体的可控风险,为中小企业打通了融资渠道。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成熟,通过供应链信息为金融活动提供信用增级越发成为可能,这使得供应链金融的应用领域日益增长。”

  但是,目前将互联网金融与保理模式嫁接的平台已在网络江湖有喷薄之势,竞争激烈。这些P2B与P2P网贷存在着同质化竞争,但风险点尚处于未知状态。李玉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