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栖霞区、浦口区发布2020年小学、初中入学办法。在“公民同招”政策背景下,摇不上号是否有公办校保底备受关注。从各区公布的招生细则看,多区表示:被电脑派位录取的不得被其他学校录取;被电脑派位录取但放弃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未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原施教区学位保留。6月26日、27日,公办小学报名;6月23日起,初中发布入学公告、招生简章;7月12日,同步进行公办、民办电脑派位;8月10日前发放入学通知。

  划重点!公办是否保底?

  多区明确,摇不上号可以回原施教区

  根据南京《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意见》,幼升小的学生可在民办小学、热点公办小学中最多选2所报名,小升初的学生可在民办初中、热点公办初中和南京外国语学校中最多选2所报名。如果被2所学校同时派中,则需明确选择其中1所学校。教育部门也特别提醒,逾期未到现场确认的,视为放弃。录取后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

  政策出炉后,很多家长关心,如果孩子未被电脑派位录取,公办学校可保底吗?对此,多区在招生办法中明确,如摇不上号,可回原施教区公办校就读。如果摇上号后放弃,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具体如下:

  ①鼓楼区:电脑派位派中后且经过现场确认的适龄儿童、应届鼓楼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其他学校不得再录取。凡电脑派位派中后又放弃的,原施教区学位不再保留,一律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就读。参加报名未被派中的适龄儿童、应届鼓楼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原施教区学位保留。

  ②玄武区:被电脑派位录取的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被电脑派位录取但放弃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未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已在施教区公办学校报名并符合入学条件的在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

  ③秦淮区:参加电脑派位未被录取、且符合正常入学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公办小学报名手续的学生,回原施教区就读。参加电脑派位已被录取但不去电脑派位学校就读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各民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原则上在秦淮区域内招生,招生方案由区教育局审核批准后,报市教育局备案,向社会公布。

  ④建邺区:学生如果被电脑随机派中,录取后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参加报名未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凡符合施教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可到施教区学校就读;参加报名被电脑随机派中后选择放弃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⑤雨花台区:参加报名未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学生,按原施教区入学;被电脑随机派中后选择放弃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⑥栖霞区:录取后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小学就读。被派中后选择放弃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就读。参加报名未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学生,由原施教区公办小学安排就读。

  ⑦浦口区:录取后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所在公办学校就读;参加报名未被电脑随机派中或被派中后选择放弃的,由区教育局根据施教区所在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招生细则还有这些要关注

  秦淮区:民办小学原则上在区内招生

  各民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原则上在秦淮区域内招生,招生方案由区教育局审核批准后,报市教育局备案,向社会公布。公办小学政策照顾对象的有关要求同样适用于民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选择民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的适龄儿童,仍需按照要求履行公办小学报名登记等手续,以保证入学不受影响,未按规定时间履行公办小学报名登记手续的,由区教育局依法统筹安排。

  建邺区:今年新增一批学校招生

  昨天,建邺区公布了小学初中施教区。记者发现,今年建邺区新增一批学校招生。比如,新城四小(暂定名)的施教区范围是:江东中路以东、南河以西、雨润大街以南、江山大街以北的区域。海峡城小学、海峡城中学(暂定名)施教区范围是:头关街以东、江山大街以西、江东南路以北、夹江以南的区域。

  栖霞区:今年新开3所小学、3所初中

  2020年,全区新开办南外仙林分校华侨城小学、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南京市花港第二小学3所小学。2020年,全区新开办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初中部、南京市伯乐中学迈化路校区、栖霞区(海门)实验初级中学石埠桥校区3所初中。

  这些招生时间节点要把握

  小学招生

  6月23日(周二),各公办、民办小学张贴一年级招生通告。

  6月26日至27日(周五、周六),公办小学本区户籍新生报名登记。

  7月2日(周四),公布区内实行电脑派位的热点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名单及电脑派位计划。

  7月5日至6日(周日、周一),小学新生填报电脑派位志愿。

  7月12日(周日),区内热点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电脑派位。

  7月13日(周一),开通网络查询电脑派位结果。

  7 月13日(周一)至7月24日,公办、民办小学电脑派位确认。

  8月5日(周三),符合政策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登记审核。

  8月10日,公办、民办小学发布入学通知。

  初中招生

  6月19日至20日(周五、周六),跨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回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指定地点登记;

  6 月23日(周二),公办初中张贴施教区通告,民办初中发布招生简章;

  7月2日(周四),公布民办学校、公办热点初中名单和电脑随机派位计划;

  7月3日至4日(周五、周六),应届小学毕业生填报电脑派位志愿;

  7月12日(周日)上午,民办学校和区内热点公办初中校电脑派位;

  7月13日(周一),开通网络查询电脑派位结果;

  7月13日至24日期间:被电脑随机派中的学生及其监护人到相关学校,现场办理录取确认手续,截止时间为7月24日16:00;

  8月10日(周一)前,初中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或公布新生名单),完成招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