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一个“超长”的暑假,大学校园又热闹起来!国庆期间,省内不少高校迎来新生报到。记者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大高校都进行了周密的返校安排,温馨与热情的场面比比皆是,新生们的梦想在青春校园里启航。

  新生报到,确保防疫安全

  10月5日,南京大学迎来了2021级本科新生。今年,共有来自32个民族的3399位“小蓝鲸”被南京大学录取,本科新生男女比例是1:1.83,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16岁。

  考虑到防疫工作的需要,南大制定新生错时错峰报到方案。早上9点半,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外,记者看到新生报到大屏上,最新报到的学生姓名和所在书院名字陆续刷新显示。而在新生6大书院中,秉文书院、行知书院、有训书院的报到人数占各书院总人数比已经过半,而安邦书院、毓琇书院、开甲书院只有极少数新生到校,按照报到方案,这3所书院的新生将在下午报到。

  因为疫情防控,南大今年简化了新生报到流程,学生进校后,可以直接乘坐接驳车到达宿舍楼下,在宿舍楼下便可以完成报到的所有内容。南京大学秉文书院2021级传媒实验班新生李欣怡来自四川成都,10月4日,她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南京,提前一天在南大周边住下,适应环境。“学校的安排很贴心,我在校门口和爸妈挥别时还在焦虑,这么多行李一个人怎么能扛到宿舍,没想到志愿者学姐一下子就迎了上来,用一个推车帮我把行李送进了校内。”

  在新生接待总站开通绿色通道,南京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大礼包。目前已有近130名学生在线申请了绿色通道;为11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路费补贴合计43800元;已经启动新生专项助学金,评选200人,每人5000元,将向受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已有222名同学通过迎新网申请。

  一排排蓝色的遮阳棚,测体温区、APP扫码签到处、人工查验区、乘车点等蓝底白字的标志十分醒目。10月5日一大早,在南京工程学院,由学工队伍、保卫处、教务处、财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门诊部、后勤保障处等组成的工作人员队伍已准备就绪。

  10月4日,南通大学结束了为期3天的分时错峰报到,迎来了2021级7102名新生。南通大学药学院的新生们收到了一份大礼包,包中不仅有清爽可口、清热解毒的金银花露,学长学姐制作的防疫香囊、寄语卡片和文件书袋,更有学院殷切提醒的防诈骗指南攻略。学院“药”蕴初心党员先锋队还为学生家长及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玫瑰青柠茶、山楂桂花茶,在烈日炎炎中送去清凉。

  未来可期,书写凌云壮志

  10月4日至5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本科新生7885人,研究生新生2527人。一张张学长学姐手写的爱心明信片、一件件各具特色的院系文化衫、一封封家长提前准备的告白信,都在等待新同学“开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华为班的老师们提前联系家长写好一封封“告白信”,报到前全程对新生保密,在迎新当天,每一个完成报到的萌新,都可以领到爸爸妈妈的真情家书。“女儿求学南信大,宝骏开启新征程,巧借东风行稳健,学成归来笑开颜”“当你看到信的时候,你已在大学里了,离开我们这些天想我们吗?”一封封不同风格的家书背后是父母深深的期待,“首先是希望他每天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一定要保护好身体;遇到困难不要气馁,困难解决了才能进步。”电信院靖超喆的妈妈表示,真诚善良的品格也很重要,希望孩子能够学以致用,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新生在家时间拉长了不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新生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南京大学行知书院的新生鲁子扬这个暑假参加了河南郑州市的抗洪救灾活动,“面对家乡的灾情,很高兴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鲁子扬今年17岁,7月等来录取通知书后不久,本打算出游的他,通过亲戚的渠道报名参加了某部队的救灾任务,7月23日至30日,他跟随部队完成了郑州6个任务区4000平方米的道路清淤任务,“洪水退却后,淤泥和垃圾有的深到膝盖,有的浅到脚踝处,确实环境很恶劣,但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鲁子扬告诉记者,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他跟着部队隔离到了8月底,“这个暑假虽然没那么丰富多彩,但也是人生的一次历练。”

  “盼了3个多月,终于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南京大学秉文书院大一新生叶晴朗说:“我们全家本打算去内蒙古玩,连机票都订好了,谁知道南京发生了疫情。”作为南京本地人,小叶没有多想报名了家门口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在一周多的志愿服务中,真正感受到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入学后我准备递交入党申请书。”

  今年15岁的张宇欣,以603分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在中考后,张宇欣就萌生了大学要学飞行器的念头,锁定了与飞行器有关的专业。“初中时就觉得自己以后会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但可能是年纪太小了,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我自己也不记得了。”在采访中,这个小姑娘可谓“惜字如金”,显得很腼腆,但一问到选择南航和专业的原因,她却说得掷地有声:“选择南航当然是因为立志报国的念头啦。”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她就是一门心思奔着这个专业来的。

  关爱新生,温暖总在细微处

  每年的新生报到,总有一些故事让人感动不已。

  从9月22日,南京大学就开展了线上教学,本科生院组织线上教学专题培训、发布常用在线教学软件使用指南,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当天报到后,仍有98名同学因为疫情影响暂缓到校,据了解,南大本科生院和新生学院主动联系,将对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大一新生发放专项补贴、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返校后将组织线下辅导和答疑。

  10月4日11时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沁园24栋门口一家三代十分引人注目,这是2021级大气科学类专业新生陈宇霄在家人的陪同下报到。“28年前,我的外公外婆送小姨来到南气院,28年后的今天,外公外婆送我来到南信大。”陈宇霄兴奋地说,更巧合的是,自己被分配到的宿舍,恰好在小姨她们当年的宿舍楼。陈宇霄身旁,正是她小姨潘婕,也是南信大1993级天气动力学专业校友。潘婕再次回到母校感慨地说:“南信大变化很大,增添了很多当年没有的设施,变得更美丽了。”当谈及被学校大气科学类专业录取,陈宇霄说:“南信大的大气科学类专业是一流的,非常高兴能被南信大录取,非常自豪。我在暑假还自学了高等数学,阅读了一些和气象有关的书籍。”

  南通如皋的17岁小伙夏唯壹在读小学三年级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从此无法自主站立和行走。然而,不服输的他在妈妈张建芳的照顾和陪伴下,今年高考被盐城工学院录取。10月3日,该校老师从盐城出发驱车170公里接他入学。为了能够让他的妈妈陪读,学校特地安排了单间宿舍,并配有空调、冰箱和独立卫浴等。(杨频萍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