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说

读懂一座城,从博物馆开始

你了解盐城吗

你知道盐文化吗

不妨来盐城市博物馆看看吧

我慢慢说,你细细看

一馆藏千年,述说盐与城

依淮傍海,以盐立城,因盐而兴

2100多年的沧海桑田

孕育了盐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

构成了盐城生生不息的文明进化史

  9月16日,这座拥有60年历史的盐城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这是一座研究和反映盐城地方历史和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承载着盐城历史文化记忆,讲述着盐城千年风华故事,连接着盐城的历史与未来。

  盐城市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为3.07万平米,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于一体。展览面积约7000平方米,分设六大主题展厅,包括四大常设展厅与两处临展厅,展陈文物和展品2000余件。

图/@尼玛次仁V图/@尼玛次仁V  

  同时博物馆还拥有社教中心、非遗展演中心、文创生活馆、登瀛咖啡厅等特色配套服务设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游、娱、教一体的新型博物馆观展体验。

  1.常设展厅 | 脚步丈量盐城前世今生

  四大常设展厅,以时间为轴,社会经济发展为线索,立足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城市发展、民俗非遗四个维度,向观众讲述盐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两千一百余年的城市发展史,溯源盐城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解读城市记忆与民族精神。

  天下盐城 | 盐城历史文化展

  分为“依淮傍海 淮夷生息——盐城的文脉渊源” “煮海之饶 以盐立城——秦汉魏南北朝时期的盐城” “赋半天下 人文璀璨——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盐城” “沧桑巨变 历史新篇——近现代盐城”四个单元。

  从盐城数千年来的海盐文化、移民文化、农垦文化、红色文化等,体现盐城依淮傍海、南北交会的地理环境,煮海为盐、经济繁荣、文化多元的经济社会形态,表现以盐立城、赋半天下的时代烙印。

  海之韵 | 盐城生态文明展

  从“沧海桑田”“湿地之都”“森林之城”“百河之城”四个单元,描绘出盐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

  原始莽荒的湿地、自由栖息的物种、郁郁葱葱的林木、星罗棋布的湖荡,构筑了独特、多样、真实而又完整的生态系统,生命与自然在此循环往复。

  水之秀 | 盐城非遗民俗展

  从“煮海为盐得安丰”“船过船儿心连心”“千肆百工逞巧技”“红尘古今百戏里”四个单元,生动展示盐城地区地处江淮之间,沟河纵横,水网密布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在这方土地上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民。

  同时,这一方水土上的人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形成了极富地方特色的民间风俗。

  盐之翼 |  当代盐城建设展

  分为“面朝大海 赋能未来”“依海而盛 产业新态”“四海春来 美好生活”三个单元,展现盐城立足新战略定位,在创新中调整产业格局,在加强外部协调中融入长三角,在扩大开放中逐梦深蓝的足迹。

  展览深入挖掘“盐”与“城”的关联,从因盐兴废的历史变迁,看“赋半天下”的盐渎故城,多方面对盐城文化进行完整解读。

  2.两大临展 | 细品宫廷文物馆藏画作

  两大临展厅空间布局灵活多变,适应不同类型与题材的展览。开馆当日,两大临展厅也同步开放,展陈了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陈设文物以及盐城市博物馆馆藏绘画作品。

  悦目 | 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陈设文物特展

  清代宫廷生活庄重神秘,尤其是华美的陈设珍玩,一方面彰显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另一方面体现了堂皇高雅的审美趣味。

  图/@沁怡云水间

  “悦目”遴选南京博物院院藏清代宫廷文物中的瓷、玉、漆、金属等类观赏器皿近百件,用料讲究,花色繁多,富丽而不失优雅,工巧而不失大方,充分展示出清代皇家的生活画卷。

  别有洞天 | 中国画的画意与哲思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在人类的艺术之林中独具一格。就其画面内容来说,有诸如山川、草木、花鸟、人物等等,形形色色。

  “别有洞天”临展厅分为“逍遥——一丘一壑、物外生涯”“生机——草木虫鱼、非春自芳”“世相——他人面孔、我传其神”三个单元,通过山水、书画、人物等中国画,呈现出画家心灵的隐微、生命的颤动、人文的关怀。

  图/@沁怡云水间

  视觉上的冲击、震撼的艺术体验,徜徉其中,犹如穿越了时空隧道。

  3.琳琅满目 | 哪件文物最不容错过

  两千多年前,以盐立城;一千余年间,赋半天下。从新时期时代到汉唐,再到宋元明清,盐城市博物馆展陈了众多文物,馆藏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以新石器时代刻划纹陶壶、隋代莲瓣纹八系罐、宋元切块盘铁为代表。

  其中最值得瞩目的当属重达600多斤的切块盘铁。这件文物,出土于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的一艘沉船上,年代在宋元之间。此沉船上一共出土有22块,数量之多,实属罕见。盘铁为煎盐的重要工具,每昼夜可熬盐5盘左右,每盘成盐约300—400斤,昼夜可煎盐1500—2000斤。

  由此可见,此件文物在盐文化和经济发展上的重要价值。

  4.沉浸体验 | 全方位多元化展示

  在博物馆内,观众可以透过遗址、文物,了解盐城依淮傍海、以盐立城的历史文脉;可以通过沉浸式、延续性、市井气的民俗场景,感受记忆深处的乡愁;可以在湿地、河流、森林的自然美景氛围中,体验盐城生态之美……

  5.更多惊喜  | 国庆假期精彩不断

  假期的盐城市博物馆也是格外热闹,文化展览、社教活动、文艺演出、国风街市……各种主题活动,就等你来参观打卡!

  国庆节假日活动一览

在这里

众多珍贵文物,为我们呈现盐城历史文脉

沉浸式民俗场景,带我们感受记忆中的乡愁

唯美自然风光展示,让我们领略生态盐城之美

开馆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21:00

( 20: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馆地址

盐城市亭湖区先锋岛西侧

咨询电话

0515-88550080/400828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