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有消息称一位志愿支援武汉的中医返回山东后因非法行医被罚款。今日济南槐荫卫健局发布情况,当事人孙桂杰于2018年在所开设的养生馆进行针灸拔罐时,将顾客烧伤。经过查实,孙桂杰并未取得相关证书,擅自开展医疗活动,于2019年5月22日被行政处罚。因其拒不履行,槐荫区卫健局于今年1月2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月23日,槐荫区法院对“孙桂杰非医师行医案”准予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聊城中医孙桂杰于2月驰援武汉参加抗疫,回家后因非法行医被罚款3万多元,目前其已缴纳罚款。槐荫区卫健局表示,孙并非由局里派往。记者了解到,孙桂杰参与的是民间组织《慈善中医之家》的志愿活动,在2月赴武汉后,辗转几个院区,协助进行新冠患者的中医治疗工作。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发帖为孙桂杰鸣不平,文中介绍她“直接参与密切接触患者650人次,武昌区政府颁发过授权书,参与救援任务完成回家后地方政府因非法行医被罚款3万多元。”

  4月28日,济南槐荫卫健局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早在2018年便有群众举报,在孙桂杰(女)经营的“养生馆”接受针灸拔罐时被烧伤,山东省立医院出院诊断为:面部烧伤(3%TBSA 深II°)。当事人认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涉嫌无证行医,要求严肃处理。2018年12月04日投诉举报人陪同槐荫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对槐荫区阳光新路某小区的“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现场指认。经查营业执照显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的经营者为孙桂杰,现场还发现孙桂杰正在为两名患者进行针灸治疗,执法人员对现场情况及其中一位患者进行了调查取证。

  经调查核实,孙桂杰未取得相关许可证和医师资格证。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决定对其予以没收济槐卫医证保决[2018]1204201号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决定书保存的器域,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壹仟玖佰伍拾元整(¥1950.00),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20000.00)的行政处罚。不过这份行政处罚认定书一直没有被执行,投递地址无人,生效后孙桂杰也没有履行。孙桂杰于2019年再次寄送《催告书》,追加处罚20000元,但邮件电话均没有找到本人。最终,槐荫区卫健局于今年1月2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月23日,槐荫区法院对“孙桂杰非医师行医案”准予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