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苏州9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中,有祖孙俩,也有一对中年夫妻。苏州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国家相关研究,新冠肺炎流行初期每例患者平均将感染传给2.2,因此在家庭、公司等密切接触条件下,该病很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截至目前苏州86例确诊患者中,家庭聚集性病例也占到了近一半,因此市民依然有必要加强多层面防控。

  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立凌介绍

  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 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研究发现,流行初期基本再生数(R0)为2.2,即每例患者平均将感染传给2.2人。为此,陈立凌表示,在家庭、公司等密切接触条件下,该病极有可能在家人之间、同事之间形成聚集性疫情。

  典型案例

  案例一:A系湖北归苏人员。回家后,相继与多名亲属共同游玩或聚餐。随后,A与数位亲属先后确诊,收入定点医疗机构救治。

  案例二:B无湖北旅居史,一直在苏居家。其直系亲属C曾至湖北短暂逗留。返苏后C多次与亲友家中聚餐。随后,B、C先后被确诊,其多名亲友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

  陈立凌介绍,为此,在疫情管理及发现层面,我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减少和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例如,所有密切接触者都集中医学观察;充分利用民航、铁路、通讯等大数据技术,加强监测;各级医疗机构提高病例诊疗过程敏感性;加强病例接触者的排查、追踪和集中医学观察等。

  对于市民,特别是集中环境办公者,陈立凌提醒,有咳嗽、发热症状者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尽量避免单位人员密切接触的活动。“要佩戴口罩,时刻做好手的卫生。”单位每天要做好员工的体温测量,加强办公场所的通风,关闭有回风的空调;单位应储备口罩、消毒液;避免人员聚集。

  来源:苏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