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杨喆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江苏省会南京没有落下。

  据南京日报客户端12月26日消息: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

  全会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围绕“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南京媒体披露的南京五年目标任务中提及,南京将加快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南京的自我定位不仅是国家中心城市,而且是“高能级辐射”,展示了城市的不同定位。

  国内多个地市在近期披露的“十四五”构思中,均提出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其中,省会城市沈阳、杭州、昆明、福州均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安徽合肥则表示将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江西南昌则提出了2035年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远景目标。

  根据澎湃新闻记者此前梳理,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9座城市被公开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