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今年下半年连失两位教育大家。

  澎湃新闻记者从南京师范大学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教育理论家,改革开放后中国教育学科重建的重要奠基人,德育学科的奠基者和领导者,新世纪义务教育德育课程改革的引领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重要领导者、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洁先生于2020年12月25日8:30因病于家中逝世,享年90岁。

 鲁洁先生 图片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鲁洁先生 图片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尊重鲁洁先生遗愿,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告别仪式于2020年12月27日上午8:00在南京殡仪馆博爱厅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鲁洁教授治丧小组方面介绍:鲁洁先生品格高洁、光明磊落、治学严谨、学养精深,她以生命谱写了有品格的教育学;鲁洁先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慈爱仁厚,为人堪称典范,深受学生和后学爱戴。鲁洁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为中国教育事业奉献终身。鲁洁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鲁洁先生1930年出生于上海,是当代中国著名教育学者,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教科所所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德育学科组组长、全国德育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

  她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突出成就奖、江苏省首批“社科名家”、当代教育名家,被评为60年江苏教育最有影响人物(2009)、新中国教育70年70位教育人物(2019)等。

  鲁洁先生长期致力于教育基本理论、德育学等方面的研究,她站在时代的高度,立足于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原创性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形成了独特的学术观点和学术体系。

  鲁洁先生合作编写的《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教育社会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获全国第三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与王逢贤共同主编的《德育新论》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第八次课程改革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的研制,任国家统编教材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总主编。鲁洁领衔的“小学德育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著名教育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国家督学、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兼党委书记朱小蔓8月10日逝世,享年73岁。

著名教育家朱小蔓  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图著名教育家朱小蔓  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图

  朱小蔓曾担任过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1996-2002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德育杂志社社长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鲁洁和朱小蔓两位教育大家之间还有一段师生之谊。

  据《人民教育》杂志今年10月刊发的文章《朱小蔓和情感教育》一文介绍:朱小蔓1986年开始与吉塔连科教授建立通信联系,1992年去莫斯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做吉塔连科教授的访问学者。其间,她在国内再次入学,1989年开始师从南京师范大学鲁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学位论文即是情感教育研究。《情感教育论纲》一书便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20世纪90年代初,在写作《情感教育论纲》过程中,除了文本资料的阅读、思考外,朱小蔓有不少时间跟着鲁洁、刁培萼老师深入江苏一些中小学校开展研究。这段经历为她关注人的情感发展、重视情感教育提供了重要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