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小城镇江,如何在南京与苏锡常之间实现“左右逢源”,而不是被边缘弱化,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这也是镇江决策层时常思考的话题。

  11月28日,江苏镇江召开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是今年4月镇江召开产业强市大会之后,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一次检阅和再动员。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牢牢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推动产业项目发力跑、加速跑、持续跑。

  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这是镇江发展的“头号任务”,也给“夹缝中”的镇江明确了前进的航向。

  镇江面积较小,又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重任,沿江城市镇江如何在眼下和未来,不走别人走过的、”疲于奔命“的追赶之路,而是如何实现“新路赶超”,这是镇江市主要领导思考的课题。今年4月份镇江市召开的产业强市大会上,当时履新不久的马明龙首度提出了镇江”新路赶超“的命题。

  这次11月28日镇江在召开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之前,与会人员还利用半天时间对全市的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体观摩。这其中,有不少项目是新技术、新业态,马明龙说,这些项目往往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强的产业支撑性。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几个月来,镇江在引进新技术、新业态项目方面动作不断。比如,今年10月底,镇江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镇江数据湖产业园、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

  十天后,镇江市京口区又在上海进博会上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推进“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

  另据《镇江日报》报道,华为(中国)、字节跳动也有意在相关方面与镇江展开合作。

  澎湃新闻从镇江市商务部门获悉,镇江今年签约的项目中,大健康、大数据、新基建等领域的项目数同比增长在20%以上,在手在谈项目同比增长30%。

  马明龙在此次重大项目推进会上说,要辩证看待当前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善于“开顶风船”,实现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收到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4封感谢信的鱼跃医疗,正是镇江企业。目前,鱼跃集团正在建设鱼跃生命科学产业园,发挥引领作用,吸引一批医药企业入驻。

  精心培育产业集群,集聚成链、聚链成群,正是镇江“重返苏南”、在长三角赢得一席之地的一个关键。江苏目前重点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镇江有3个入列。

  近年来,随着南京不断提升首位度,苏锡常“抱团”一体化发展,同样地处苏南板块,但面积最小、经济体量也最小的“中国醋都”镇江,该如何加速前进?

  澎湃新闻注意到,本次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出,镇江要把眼光放在整个沪宁线,甚至整个长三角来研究和提升产业链,“要做别人离不开的镇江”。

  镇江市市长徐曙海在推进会上指出,抓项目,要有顶层设计的深谋划,解决好“要什么”的问题;要摸清家底,解决好“有什么”的问题;要强化协同,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