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最近,杭州师范大学女教师郭彦努被豆瓣网友“心匠”举报存在论文抄袭现象,引发多方关注。8月19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发布通报,认定其抄袭现象基本属实,其行为违反学术道德。决定给予郭彦努记过处分,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取消其职称晋升资格及各类评优评先资格3年;同时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郭彦努高层次人才资格。

网友发帖指出郭彦努论文抄袭曹淑娟教授专著《流变中的书写——祁彪佳与寓山园林论述》网友发帖指出郭彦努论文抄袭曹淑娟教授专著《流变中的书写——祁彪佳与寓山园林论述》  

  同时,又有网友发帖质疑,郭彦努2019年5月在南京艺术学院就读博士时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祁彪佳的园林世界》,正文中抄袭了台湾大学教授曹淑娟专著《流变中的书写——祁彪佳与寓山园林论述》中的部分内容和图表,在论文中未标注出处和引文,“甚至连专著印错的地方都照抄下来”。此外,发帖网友“Delaserna”还指出,郭彦努博士论文中部分内容还抄袭了“心匠”2016年在豆瓣上发布的一篇网帖,也没有任何标注引用。对此,南京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20日上午向交汇点记者表示,校方高度重视该事件,已把网友举报的内容转给该校研究生处,目前正在进行查证核实。

  “可以确定的是,郭彦努的博士学位论文《祁彪佳的园林世界》在答辩前,已经通过了中国知网的两次查重和相关学术规范审核,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该负责人回应。

郭彦努博士论文第39页,划红色横线文字为网友举报涉嫌抄袭的内容郭彦努博士论文第39页,划红色横线文字为网友举报涉嫌抄袭的内容
网友“心匠”2016年在豆瓣发布的网帖原文网友“心匠”2016年在豆瓣发布的网帖原文

  “今天早晨收到网友豆油,我才知道郭彦努的博士论文正文第39页到第43页,大段抄袭了我2016年在豆瓣上的网帖《古鉴湖与绍兴古城关系初探(应急作业,欢迎喷)》。”20日一早,交汇点记者联系到了豆瓣网友“心匠”本人,他告诉记者:“之前因为没有仔细阅读她的博士论文全文,所以当时我并没有举报她博士学位论文抄袭。当时只发现她论文中擅用了我发在豆瓣的照片,不仅未经我的同意,还在论文中标为其自摄。看到昨晚杭州师范大学发布的通报,我没有异议。但目前为止,我一共接到了四篇举报她博士论文抄袭的邮件,内容都是指向抄袭我的网帖和曹淑娟教授的专著。”

  对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回应,“心匠”向交汇点记者表示: “目前,我比较认同举报郭彦努博士论文抄袭的网友‘Delaserna’的观点。就是从现在的情况看,郭彦努的博士论文大量抄袭了网络论坛和港台论文、港台已出版的学术专著。这些是知网查重覆盖不了的范围。”另外,他还透露,有网友告知他已发邮件联系上了曹淑娟教授,曹淑娟已回复邮件,表示正在审查郭彦努的论文。“曹教授是祁彪佳研究的权威,非常了解相关史料,在事实层面我们相信曹教授会做出最公正的判断。”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郭彦努就读博士时的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郭彦努博士学位论文《祁彪佳的园林世界》引用“心匠”文字的地方,可能是她在通过答辩以后,答辩委员会让她修改论文时补充上去的。“至于论文中引用的图片、图表是否合规,校方无法一一对比查证。毕竟每个学生都是签署了论文独创性声明书的,文责自负应该是论文写作者基本的常识。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后也会注意加强学生对学术规范的教育和提醒,以及对图片版权的保护尊重。”南京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交汇点新闻“较真姐”融媒体工作室出品

  新闻延伸

  曹淑娟,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园林文学、明清文学、中国诗学,关怀人的存在境域与感受,著有《汉赋之写物言志传统》、《华夏之美—诗歌》、《晚明性灵小品研究》、《流变中的书写—祁彪佳与寓山园林论述》、《孤光自照—晚明文士的言说与实践》等专书与学术论文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