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记者何磊静)记者24日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该省多部门日前印发《江苏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及农村养老服务双提升工作方案》,计划在3年内全面提升近1000家农村敬老院软硬件水平。

  根据方案,2020年至2022年,江苏将对全省涉农县(市、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或社会福利设施进行必要的改扩建,提升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能力。优先满足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照护需求,为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

  方案提出,江苏将整合现有近1000家农村敬老院资源,升级改造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满足本地区及周边2至3个乡镇特困人员供养、社会化住养服务需求,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到2022年底前,每个涉农县(市、区)至少要建有1所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建成3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据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目前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1800万,农村地区老人高龄、失能失智等现象相对突出。推行改造方案将有效保障农村老人就近养老需求,进一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