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最强地级市”苏州一季度GDP增速下滑较大。不过,受二季度经济增速“回拉”迅猛的利好带动,苏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已迅速“回正”。

  7月22日上午,“推进苏州市与南京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在苏州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蓝绍敏表示,苏州一、二季度相加,也就是今年整个上半年GDP增速已经迅速“回正”,回拉态势“迅猛”。这对于经济体量较大、外向型经济特征较明显的苏州而言,来之不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现场获悉,除了GDP增速,苏州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额的总量和增幅均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蓝绍敏透露,这其中有70%左右都是产业投资,这说明,“国际资本依然强烈看好苏州”。

  此外,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投资增长了26.3%,增速位居江苏全省乃至全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的前列。蓝绍敏表示,苏州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GDP完成3742亿元,实际增速-8.3%,下滑幅度相对较大。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短暂放缓脚步后,“最强地级市”的苏州如今开始加速重启经济。

  2019年苏州GDP已逼近两万亿。尽管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7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确定,今年苏州仍将咬住“GDP两万亿”的全年目标不动摇。

  上述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在三季度”,各地各部门要守好“责任田”,乘势而上、抓准机遇,坚定信心、毫不松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