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梅雨锋雨带影响,6月14日到16日,南京秦淮河流域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秦淮河东山水位超警戒水位,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6到18日南京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从昨天开始,南京已经启动了秦淮河流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的强降雨让江湖河库水位明显上涨,尤其是秦淮河。

  入梅之前,南京市防办通过水务工程调度将秦淮河水位降至7米以下;15日,溧水、江宁及主城地区的暴雨及大暴雨让秦淮河水位从此前的7.13米左右上升至8.63米;到16日上午10时,秦淮河水位已上涨至9.06米,超过警戒水位0.26米。为此,省水利厅昨天10时40分发布了秦淮河洪水蓝色预警。17日,记者在秦淮河饮马桥段看到,外秦淮河的水位迅速上涨,河边人行栈道、亲水平台全部被淹没在水中。   

  根据《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南京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相关区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巡查值守,做好工程调度,发现险情立即处置并及时上报。根据水务工程调度,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火力全开”,向长江泄洪,天生桥闸也适时打开,向石臼湖泄洪。

  经过一场场强降雨,江苏省内各中小型水库水位都有不同程度上涨,部分水库达到汛限水位。在句容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指令下,16日上午,二圣水库开始开闸泄洪。据介绍,由于二圣水库超过汛线水位不是太多,同时也为了控制下游水流量,避免造成河道的压力,所以目前开闸较小。而在接下来的雨情中,二圣水库管理所将根据水的涨势,会继续加大开闸。据了解,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已经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汛情就是命令,目前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均已严阵以待。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