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现在有多少新冠肺炎患者?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9日19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给出的累计确诊数字为至少704。

  然而,一项基于武汉直飞数据的研究评估认为,在3月1日,美国仅从武汉直接输入的病例就造成了1043至9484例感染。

  3月6日,一个中美联合研究团队在预印本网站 medRxiv 上合作发表了题为《评估COVID-19在美流行规模:基于中国武汉直飞航线的模拟》(Estimating the scale of COVID-19 Epidemic in the United States: Simulations Based on Air Traffic Directly from Wuhan, China )的论文,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论文的通讯作者来自位于美国洛杉矶的西达赛奈(Cedars-Sinai)医疗中心。北京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教授李立明、曹卫华和吕筠参与研究。

  研究团队声明,分析有意采取了一系列保守性假设,再加上模型简化,可能会出现偏差,需读者理性判断。

  例如,该研究只考虑武汉在封锁(1月23日)前直飞美国的人群,未计算从中国其余地区或其他国家(如韩国、意大利或伊朗)输入的病例。美国在3月1日前采取的相关监测和隔离措施也考虑进去了。

  此外,研究假设这些武汉输入的病例在美诊断后就停止传播病毒。

  武汉天河机场目前有两条直飞美国的航线,目的地分别是旧金山和纽约,鉴于相应期限的航空数据尚未更新,研究参考了以往可类比的数据。

  截至论文写作的2月29日,美国公开报告了20个病例的信息,其中8例在发病前到过武汉,1例有过北京旅行史,4例未报告旅行信息,2例为人传人,5例未有中国旅行史或确诊病例接触史。

  尽管美国先行采取了许多遏制措施,包括旅行警告、旅行禁令、入境筛查、接触者追踪等,但仍有多个病例未报告相关的旅行史或接触史,表明社区传播的可能性。论文假设美国疾控中心确定了50%以上的输入性病例。

  至于建立新冠病毒的传播范围模型所需的其他一些关键因素,如基本传染数、潜伏期、人际传播时间间隔等,则参照了针对中国病例的现有研究,分别设置为2.1至2.5、6天和7.5天。

  在最可能的参数设定下,分析模型显示截至3月1日,若此前采取的措施并未成功减少未确诊病例的传播,美国有9484例感染(90%置信区间,2054到24241);若措施降低了25%的为确诊病例传播,则感染数字为1043(90%置信区间,107到2474)。

  论文表示,在对疾病传播“过度保守的设定”和对美国疾控措施“过度乐观的假设”下,模型依然显示3月1日美国出现千名传染病例。研究团队估计,真实的数字可能介于1000至10000之间。这暗示着,在早期流行阶段就控制COVID-19的机会窗口正在关闭。

  论文也引述了一份Bedford实验室在3月2日发表的评估,即新冠病毒已经在西雅图地区社区传播了6周,该地区的感染人数应达到了570例。根据论文的模型,像西雅图这样的社区聚集传播不止一处。

  鉴于减少25%的传播,就能将模型评估的感染规模降低至近10%,论文作者建议采取积极的遏制手段,如大规模筛查、减少大规模聚集等。

  最后,论文提到,由于新冠病毒在非亚洲群体中的传播动态范围几乎没有参考数据,只能基于中国的流行情况判断,因此也存在高估美国感染人数的可能性。毕竟,传播指数与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因素都有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