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的蔓延,网上的各种谣言不断出现。近日,江苏省各地公安机关重拳频出,依法打击各种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者,得到了网友们的普遍赞扬。

  1月21日晚上9点左右,施某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外面新型病毒比较严重,启东已经有确诊一名,吕四二院有疑似病例一名,很多消息都是被掩盖。经核实,启东目前尚无上述病例,启东市公安局决定对施某处行政拘留三天。

  1月23日,镇江网警接举报称,有网民在微信群内发布造谣信息称,“新型肺炎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被传染带出来的”、“非典是北京病毒研究所造成的,不要被专家忽悠”等,引发群众恐慌。经查,网民汤某强(男,31岁,镇江丹阳人)为博取他人关注,自行编造发布了上述谣言信息。镇江警方随即依法对汤某强处以行政拘留5天。

  1月26日晚上,网上流传“1月27日0点起,盐城市区出租车一律停止运营”的消息。经查,并无任何部门作出盐城市区出租车停止运营的决定,系市民韦某(男,42岁)为博人眼球,编造谣言,并发布在网络群组中,随后被转发扩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最终,韦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这些谣言的典型特征,就是掩饰在所谓的“内幕消息”、“专业人士”的外衣下,以“服务信息”“友情提醒”的幌子大肆传播。很多人下意识的转发传播,并且以“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自我宽解。绝大多数人都不觉得自己在传谣,但客观上就是在传谣。谣言猛于虎,疫情当前,谣言无异于更猛烈的传染病。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对于散播谣言等不实信息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处5天以上,10天以下行政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天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