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上海地铁每一座车站都将预设隔离区。

  1月27日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上海地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落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列车、车站、隧道、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 列车上线运行期间,确保通风工况正常,并延长车站运营前后的通风时间。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通风情况。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地铁shmetro”微信公众号

  二是每日在停运维护时,做好列车内部的清洁消毒,并通过贴纸等形式公示消毒情况,车厢内如发生疑似病例,立即下线进行彻底消毒。截至目前,已累计消毒列车1503列次、9089节车厢。

  上海地铁正在对车厢进行消毒。

  三是车站内栏杆、扶手、乘客座椅、电梯桥箱、票务设施、自助设施、客服中心、乘客休息室、商铺等重点部位卫生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间隔不超过6小时;邻近医院、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车站及换乘站卫生消毒每日不少于4次,间隔不超过4小时;全网449座公厕、792台安检设备按照1次/小时频次定时清洁消毒。

  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四是每座车站预先设置隔离区,发现疑似病例时,根据有关预案要求,首先拨打120,在卫生防控人员赶赴现场前,带至隔离区防护,同时避免人流聚集围观;卫生防控人员抵达后,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通过“四长”联动机制,同步通知属地街镇及卫生防疫联系人;疑似人员离站后,在轨交公安协助下,对隔离区及相关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必要时可临时关闭出入口或其他服务设施;做好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处置及消毒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五是若有疑似病例离开后,对包括空调系统、患者所涉及物品和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倡导市民乘客佩戴口罩乘坐地铁。

  同时,上海地铁也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员工的健康防护工作。重点针对运营窗口单位员工,全力动员减少不必要的异地流动。对司机、调度员、站务员等重点关键岗位实行岗前体温检测措施,并已对司机、车站站务员、保洁、安检等一线服务岗位均要求佩戴口罩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