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 >正文

江苏“黄金水道”运输忙 千方百计帮企业把货运出去

2022年06月11日 09:59 扬子晚报网 

  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动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江苏依托长江和运河黄金水道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客户,大力推进“公改水、公改铁”、全程物流、散集转换、铁水联运等多种服务模式,构建新的物流通道。5月份,省港口集团集装箱业务吞吐量完成84.87万标箱,同比增长25.4%,再创历史新高。苏北运河5月份货物运量达3366万吨,同比增长15.2%。

  精准发力“陆改水”,量身定制帮企业把货运出去

  泰州LG是LG集团在全球的五大冰箱生产基地之一。过去,生产的冰箱、洗衣机大多通过公路运输到港口再转海运出口到日本、韩国。3月之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货物积压,难以发运。南京港主动服务上门,通过“陆改水”打通物流堵点。每天,“宁常泰穿巴”来回在长江两岸将需要出口的货箱运出来,再转海运出口,仅5月份就为该企业发运出口家电692标箱。类似的情况还有全球第三大光伏企业扬州晶澳科技,通过“宁镇扬穿巴”水上运输,企业一个月顺利出口产品781标箱。

  疫情以来,江苏远洋主动对接企业,量身定制方案。在了解到徐州一家企业陆上货物运输困难后,太仓海运“物畅其流突击队”立即与徐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沟通协调,利用集运一体化资源,成功将原“集卡-驳船-海船”模式优化为“驳船-驳船-海船”的“水水联运”模式,帮这家企业成功出货。“通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优化服务,我们1-5月集装箱累计运输量达到69.6万标箱,仅5月份就完了14.96万标箱。”江苏远洋党委书记、董事长晁阳介绍。

  铁水联运、多式联运……千方百计打通物流通道

  铁水联运、多式联运……怎样合理,就为企业提供怎样的运输方案。

  南京港紧密对接煤炭企业和钢铁制造企业需求,通过加大35吨敞顶箱使用力度,依托龙潭港集装箱“集改散”自动化吊具新工艺,成功开启淮南、淮北等矿企至龙潭港“集改散”煤炭铁水联运新模式。

  太仓正和铁路装运公司积极利用沪苏通铁路线临时释放的货运窗口期,连续进行“一天二进二出”货运班列的尝试,充分利用疏港铁路专用线的优势,为客户解决难题。

  晟海多式联运公司通过开拓光伏、粮食、家电等清洁货种货源,与铁路、海关等相关单位紧密合作,成功实现南京至上海海铁联运“天天班”,改变了南京至上海区间以公路、水路运输为主的方式,周转效率较水运提高近2倍,为客户节约物流成本近30%。

  与此同时,在打通安徽、江西、宁夏、重庆等地至南京铁水联运进出口通道的基础上,省港口集团持续稳固货源箱量,丰富铁路网点,扩展铁水联运的覆盖面,形成集聚效应。

  畅通高效,苏北运河一个月放行5715个船队

  长江黄金水道船舶穿梭不息,京杭大运河同样一片繁忙。6月5日,苏北运河施桥船闸船舶通过量达到108.7万吨,创2022年以来单日通过量最高纪录,也是今年第34次日通过量超百万吨。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京杭大运河苏北航务管理处获悉,5月以来,苏北运河航闸畅通高效,运力保畅有力,累计放行船队5715个、货轮近8.5万艘;货物运量3366万吨,同比增长15.2%,其中煤炭902万吨、矿建1296万吨、集装箱35989标箱。

  为切实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苏北航务管理处开设绿色通道,让运输粮食、电煤、重点物资船舶优先快速通过;依托智能调度系统、船舶过闸申报自动审核系统、区域集中调度等智慧手段,挖潜增效,提高过闸效率;提升服务,设立应急便民服务岗,为船员提供待闸休息、购物、加水、充电等服务,营造舒心、便捷的环境。

  目前,受农业灌溉用水增多、降雨量偏少等因素影响,苏北运河多个船闸水位持续下降。各船闸正积极关注通航水位,加强与水利部门沟通联系,演练、完善低水位通航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低水位等特殊情况下船舶能安全畅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