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月12日-15日,台湾青年艺术家通过驻地计划创作的作品亮相2020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在南京市台办和南京市发改委指导下,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和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联合开展了2020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邀请了三位台湾青年艺术家运用南京元素创作作品。

  开幕当天,一批又一批的观众来到江苏台青文创专区,被“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的作品所吸引。台湾青年插画师林彦菱运用南京市树雪松、结合南京地标建筑作为创作素材,不仅创作了“一叶知宁”插画作品,还延伸开发了2021年雪松手账和护手霜。她表示,通过参与台湾青年驻地计划,她的工作室将落地南京,并不断以南京的非遗元素、地理风貌介质作为创作思路。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TALES神话言创办人曾国源则带领两位青年设计师以国潮风为创作方向。青年设计师蓝沧博运用博物馆IP“乾隆下江南”,采用“御制诗集”装帧美学,结合冰裂梅花纹,希望包装老山蜂蜜、雨花茶及南粳46米等南京著名特产,方便游客及居民自用或送礼。“希望让拿到的人都能感受到美丽古都南京的气韵,以及风物特产的美味。”这是设计师的心声。而另外一位青年设计师则以梅花为设计主题,创新设计了一套“梅好生活”的器具。她表示:“梅”愉马克杯用来配老山蜂蜜;“梅”悦茶具适宜配雨花茶;“梅”丽碗筷则用来品尝南粳46大米,器具和特产的搭配,用艺术的语言表达南京之美。

  开展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让更多台湾青年艺术人才、文创设计师体会到南京的古老历史与现代创新的交汇融合,愿意参与宁台两地合作发展的未来,为宁台两地文化交流和创意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创意。曾国源表示,通过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他们已经密集筹备在南京落地“国潮风IP创作授权中心”,以南京为圆点,辐射长三角地区和台湾,聚集两岸的艺术人才,将艺术融入生活,打开文创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接下来,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将将帮助台湾青年艺术家创作设计的作品能够产品化、并打开市场。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吕菽菲表示,今年的驻地计划采用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开展,在台湾青年艺术家群体中产生了广泛影响,2021年将有更多台湾青年艺术家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宁台两地的艺术表达、文创发展等多方面的融合创新。(通讯员 陈思远 张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