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宁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本文图片 新华社江苏苏宁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本文图片 新华社

  也许这个特殊的中超赛季开始前,没人会想到这个结局。

  12日晚的苏州奥体中心,江苏苏宁借助半个主场优势,成为最近十年中第三个夺取中超冠军的球队,或许这个结果也更加符合绝大多数中立球迷的预期。

  正如苏宁主帅奥拉罗尤所说,对中国足球最好的结果是苏宁拿下了冠军,“这给所有球队一个希望,大家都有机会拿到冠军,这样他们就有了决心和动力。”

  对于苏宁来说,能否借助这个冠军,真正迈入中国顶级俱乐部的行列?而对于整个联赛来说,虽然短期内恒大实力依然一枝独秀,但多元化的竞争,对整个联赛的长远发展会起到利好作用。

球迷庆祝球队夺冠。球迷庆祝球队夺冠。

  江苏足球圆梦,他们做对了什么?

  苏宁和江苏足球之间的故事,某种程度和上港集团与东亚俱乐部之间的联系有些相似——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都是先从赞助商身份起步。

  江苏足球上一个冠军,是2015年足协杯冠军,那一年苏宁正是以赞助商的身份扶持着舜天集团,只待赛季后正式全面接手。

  足协杯冠军后,江苏足球正式进入苏宁时代,但那个足协杯冠军,只能算是舜天留给江苏足球最后的礼物,属于苏宁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冠军,直到今年才正式到来。

  之前的2016赛季,苏宁联赛和足协杯双线都错过了夺冠机会,联赛中苏宁落后恒大屈居第二,7分的差距并不算很大。

  足协杯决赛更是可惜,首回合特谢拉的进球帮助苏宁客场拿到1-1的平局;第二回合在南京,苏宁两度取得领先,但恒大两度扳平比分,最终靠着客场进球数多拿到了双冠王。

在此前进行的S10决赛中,苏宁SN战队屈居亚军。在此前进行的S10决赛中,苏宁SN战队屈居亚军。

  之后的三年时间,苏宁距离冠军有些遥远,这样的情况直到2020年才有所改观——顾超、李昂、吴曦、吉翔、周云为首的本土班底更加成熟,加上埃德尔、特谢拉这两名核心外援的彼此熟悉。

  当然更加依托这个容易产生意外的赛制和主帅奥拉罗尤的战术成功,苏宁最终圆梦中超冠军。

  对于整个苏宁集团的体育产业来说,这也是收获的一年——此前,苏宁集团旗下体育竞技俱乐部在2020年已收获4个亚军:

  国际米兰在2019-2020赛季意甲收获亚军,在欧联杯不敌塞维利亚;江苏苏宁女足在2020赛季女超决赛中不敌武汉车都江大女足,获得亚军;SN英雄联盟战队在S10决赛中不敌DWG战队,同样收获亚军。

  虽然上述荣誉已属不易,苏宁俱乐部的这个中超冠军,还是有一种圆梦的感觉。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三年内问鼎中超冠军”的目标。(00:33)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三年内问鼎中超冠军”的目标。(00:33)

  当然,这个属于苏宁的联赛冠军,更属于江苏足球。

  最近几年,江苏已经成为国内职业足球版图上发展最为蓬勃的一块拼图——一支中超球队、四支中甲球队加上两支中乙球队,再加上为数众多的半职业球队、青训队伍,江苏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足球发展最为肥沃的一片土壤。

  应该说,苏宁的最终夺冠,是江苏企业长期投资足球、投身青训的一种回报。

  从职业联赛元年的1994年,江苏足球就是顶级联赛舞台的一份子,有了这个冠军的刺激,江苏的职业足球会发展得更好。

江苏守门员顾超(中)在比赛中扑救。江苏守门员顾超(中)在比赛中扑救。

  借着冠军迈入顶级俱乐部?

  最近几个赛季中超联赛的格局并没太大变化——恒大、上港和国安属于第一档球队,苏宁和鲁能算是第二档球队,这其中鲁能凭借中超初期的三个冠军,也早就迈入豪门行列。

  而同在长三角地区的上海申花,虽然这几年总体成绩不如苏宁,但悠久的历史还是让申花可以称之为联赛的顶级俱乐部。

  如今,2020赛季的联赛冠军足以算是苏宁迈入顶级俱乐部的敲门砖,但前提是他们得有持续的表现——苏宁上一个高峰是2016年的两个亚军,但第二年球队就因为打亚冠陷入联赛的保级泥潭,直到最后时刻才勉强出坑。过往的经验,值得警惕。

  而最简单来说,未来两年苏宁对于足球的投入力度,将决定俱乐部能否保持足够的战斗力。

特谢拉和埃德尔庆祝进球。特谢拉和埃德尔庆祝进球。

  决赛第二回合和恒大的比赛,特谢拉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上半场结束前制造了何超的红牌,下半场单挑蒋光太后把比分扩大为2-0。

  特谢拉是在2016赛季年初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来到中超,巴西人也成为中超的转会标王。5年时间加上国际足联归化球员政策的变动,让特谢拉正好符合归化规定。

  作为呼声最高的被归化球员,特谢拉和苏宁合同到今年12月31日到期,下个赛季,特谢拉能否继续效力苏宁,这还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其实不光是特谢拉,包括主力门将顾超在内的几名本土主力球员合同也即将到期,能否留下这批夺冠主力班底,答案或许很快就可以浮出水面。

特谢拉(前左)是苏宁夺冠第一功臣。特谢拉(前左)是苏宁夺冠第一功臣。

  中超需要多元化竞争

  某种程度来说,苏宁能否迈入顶级俱乐部,也事关整个中超联赛能否有足够多有竞争力的俱乐部。

  因为过去七八年时间的盲目烧钱,中超联赛这几年的主题是降虚火,各家俱乐部也把缩减开支作为一项主要任务——但联赛的关注度和竞争力,还是需要更多有实力俱乐部的集体参与。

  过去十年时间,中国足坛基本上是恒大一家独大,此前只有上港在2018年打破了恒大对于联赛冠军长达七年时间的垄断。而在足协杯舞台上,也有申花和鲁能等老字号球队夺冠。

  中超联赛的发展,需要更加多元化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