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清明节,你烧iPhone了吗?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一些市民会购买 一些仿真物品祭祀过世的亲人。调查发现,今年的祭奠品中竟然出现了时下流行 的“iPhone”和“iPad”……>>详细

 

清明节,你烧iPhone了吗?

清明将近纸糊iPhone和iPad成祭品
清明将近纸糊iPhone和iPad成祭品

“祭品真是赶时髦,连数码产品都有了。”记者发现,清明将近,祭品开始走俏,而今年的祭品也“与时俱进”,iPhone、iPad齐亮相。

 在网上输入“冥币”“纸钱”等关键词,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纸币立刻充斥眼球。此外,不少店铺中售有大小不一的金元宝,男女款式不同的纸质寿衣,彩色的立体别墅。 【详细

男子烧纸扎iPhone称让外公感受高科技
男子烧纸扎iPhone称让外公感受高科技

“我今年网购了一个纸扎iPhone烧给外公。”家住沙坪坝烈士墓的吴星告诉记者,他希望让过世的外公感受到如今的高科技产品。家住联芳花园的陈小姐也为过世的爷爷买了一对“丫鬟保安”。“觉得挺好玩的,就买了。”陈小姐告诉记者,奶奶去世得很早,爷爷去年才去世,她希望爷爷有人照顾和保护安全。 【详细

调查:祭品越新潮价越高
调查:祭品越新潮价越高

 调查发现,纸扎麻将5~10元一副、纸扎空调10元一台、纸扎笔记本电脑10元一台、纸扎奔驰车10元一辆、纸扎别墅30元一幢,即便如此,商铺一天的营业额也可以上千元。而在网上一家商店,一些做工较精细的纸扎商品动辄上百,不少新潮商品甚至要好几千。其中,纸扎私人飞机1588元一架、纸扎高尔夫配件2288元、纸扎jeep越野车3699元一辆、纸扎兰博基尼跑车更是高达3888元一辆。 【详细

纸糊iPhone成祭品折射的社会病态

  •  随着社会地不断进步,对于焚烧祭品的祭奠方式,正在被新兴地“环保祭扫”多代替。然而,“纸糊iPhone成祭品”之如此“另类祭奠”,就有些荒唐和不实际了,而成为丑恶意义上的恶俗表演。由于市场经济的弊端引起的伤风现象,除了需要政府对祭祀品市场进一步规范管理外,还需道德和文化的建设来解铃。社会文化和教育应越来越多理性的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号召,社会上逐步兴起鲜花祭扫、手机短信祭扫、网上扫墓等祭奠新风尚。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代,互联网使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扫墓。

     清明前后就上网打开网页,遥寄心香一瓣,形式也有了,心意也有了。生者使逝者所感受到的社会进步,不是都以豪奢为先,炫耀财富不良的歪风,而是绿色环保、文明进步的深入人心,绿色祭祖、文明祭祖的引领的祭祖新风尚。社会风尚的正确引导会使青山是逝者最好的归宿,鲜花是亡灵墓前最好的点缀,同时是生者对已故亲友最美好的哀思。 【详细

清明祭奠重感情也要重文明

 “文明祭奠”的口号传播开来,而新的祭奠形式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欢迎和支持。相比起传统的祭奠方式,这些新型的祭奠方式更加文明,更加环保,也更加方便,也符合我们这个新时代的精神特点。

 近年来,“文明祭奠”的口号传播开来,除了烧纸放鞭等形式之外,植树、献花、折纸船等等新型的祭奠方式也逐渐出现,甚至网上祭奠也出现了,这些新形式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和支持。相比起传统的祭奠方式,这些新型的祭奠方式更加文明,更加环保,也更加方便,也符合我们这个新时代的精神特点。 

 又一年的清明节就要到来了,笔者也希望大家在追思先人的时候,能够选择文明、健康、环保的祭奠方式,让彼此的精神宁静和谐地进行沟通,这也体现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详细

结 语

 清明节主要是为了寄托哀思,如果过于铺张浪费或者求新求奇,反而不合时宜。祭奠亲人,主要是为了纪念亲人,在于心的虔诚,不能宣扬迷信。

 清明节追思先人是中国人传承不息的特有风俗,在清明活动中,应该倡导文明祭祀,这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更能够移风易俗,端正社会风气,也可以借此教育后辈。但对低俗的风气应加以坚决抵制。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纸糊iPhone成祭品 让逝者感受社会进步?】记者发现,清明将近,祭品开始走俏,而今年的祭品也与时俱进iPad iPhone齐亮相。祭品iPad2和iPhone4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消费者表示买这类电子产品的祭品是为了“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进步”。您认为呢?

网友评论

汶上老道
汶上老道:看到这样的新闻,有点哭笑不得。很多人花费钱财对逝者真是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只是安慰一下自己但是当初他们在的时候我们为什么没有多陪陪多尽尽孝心呢?因我们在忙赚钱没时间。这是社会发展悲哀表现只剩金钱无闲暇时间。
__堃_
__堃_:倒不是社会进步吧以前烧轿车、那时车大多是买来显示身份的、现在只不过显示身份的东西又多了几样而已的说
baby-有心事
baby-有心事:必须还得做个纸制的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之类的,否则爱疯烧了,没有运营商烧的话,照样和烧纸的通不了电话。
风雨澜珊
风雨澜珊:总是想着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强加给别人,对于已经逝去的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来说,他们会欣赏这玩意吗?再加份说明书也不一定能让他们感受得到社会的进步啊,试想百年后,子孙们给天国的我送去一稀奇古怪的东西,说不定我的第一反映还是想:这东西怎么吃?
china_huxian
china_huxian:这一套于故人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为了让活人安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