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

官员,别拿财产公示当作秀!

徐州贾汪公示的官员财产信息中,记者随机查看了100人,发现96人的申报内容如出一辙——有住房1套;除工资外,无其他非正当收入。这样显然隐瞒或偷工减料的信息,一旦公示,是很容易被发现和质疑的,那么,有关部门如何应对?会不会予以审核?……>>详细

 

徐州贾汪600名干部网上晒家底 系全国首次

   27日一则“贾汪六百科级干部网上晒家底”的新闻将徐州市贾汪区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按照要求,该区的600多名科级干部将“个人住房、收入等情况,配偶、子女上学、从业等情况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全部上网公布,普通网民只需打开“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网站,就能查询到该区任一科级官员的相关情况。

  从公布个别新任用官员财产到区属科级干部全员公开、从只在内网发布到互联网上公布于众,与国内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做法相比,贾汪区的举措不仅来了个“全国首创”,更是在“官员财产公布”话题下进行了一次大踏步前进。【详细

淮安国资委对拟提拔干部财产进行公示

  7月下旬,淮安市纪委与组织部一起联合发文,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昨天,淮安市国资委对该单位拟提拔的高嵩(现任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蒋连阳(现任发改处副处长)、潘文生(考评处副处长)三人在单位内部进行财产公示。据记者了解,这三人当中,前两者拟提拔为正科职,另外一人拟提拔为正科级主任科员。

  在高嵩的财产申报公示表上,记者注意到,他共有两套分别为79、231平米的房产、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轿车、市值总值8万元的理财产品、30万存款等固定资产。在他的债务情况一栏里,记者注意到,高嵩欠银行贷款34万,向其他个人或组织借款25万。也就是说,他在申报财产时,看起来他的房产等资产是正的,但他的账面却是负的。【详细

镇江丹徒区将网上公示拟提拔干部申报财产

  在2008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后备干部和拟提拔干部个人及家庭财产申报工作的意见”中,丹徒区委表示,“合法的个人及家庭财产受法律保护,同样应受到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保护。后备干部和拟提拔干部只是向组织申报财产,不是向社会公开财产,应如实申报。”

  记者从丹徒区纪委党廉室得知,干部申报的财产只在干部所在单位上墙公示,跟干部任前公示同期,公示有举报电话,暂时没有上网,外人无法通过网络看到公示。

  之所以选择只在本单位内部公示,丹徒区纪委解释,是因为“考虑到干部本人的财产状况身边的人比较了解”,利于发现问题并举报。打算最快在今年年底、也就是下一次提拔干部时将拟提拔干部的申报财产在丹徒区委党务公开网上进行公示,外界也可以看得到。【详细

申报“走过场” 必有鬼名堂

  徐州的此次公布,首先让人疑虑的地方在于,为何一些虚假的财产信息,在当地纪委书记的眼皮底下得以公开。在反腐败过程中,公务员个人资产网上公开是一大重要进步,因为“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如果网上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一点,范围更加广泛一点,处罚力度更加严重一点,公务员自身更加诚信一点,那么这个制度就会更加具有活力。

  当地或许不应仅让公开的官员“轻重自知”,而要调查、核实、追责。官方不拿出壮士断腕或刮骨疗伤的勇气,公众仍将疑虑难消,财产公开仍将任重道远。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徐州600名科级干部网上公布财产 系全国独家】“朱珺,区财政局副局长,分工行政、政法、科教文财务管理和核算中心。共有住房三套……这是“徐州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官方网站的正规信息。和朱珺一样,该区600名科级干部的家底也悉晒网上。贾汪区的做法,目前在全国还是独家。http://t.cn/zWmEwsr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清狂行者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