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蓝领高薪 白领凭啥羡慕嫉妒恨

“普工工资年年上涨,普通白领的工资却大体不变,渐渐被普工工资追上甚至超过。当白领与做工人差不多,这叫我们情何以堪!”不少白领纷纷表示对目前工资状况的无奈与不满。…详细

 

现象 · 白领们发现工资低了

外企“海归”:物价不断上涨,对价格越来越敏感
外企“海归”:物价不断上涨,对价格越来越敏感

今年26岁的张元敏两年前从英国完成学业回国。虽然手握一张金融硕士文凭,毕业的大学也还算不错,但回国之初,她依然还是能感觉到求职的不易。

虽然这两年张元敏的工资也在增加,如今已经有6000多元,但与这几年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相比,工资上涨的步伐还是显得慢了,再怎么省吃俭用,依然还是“月光族”。“这两年物价涨得快,以前买东西都不大看价格,现在对物价越来越敏感了。”【详细

助理工程师:期望与现实有落差 需摆正心态
助理工程师:期望与现实有落差 需摆正心态

小陈是四川人,2011年7月从北京一所著名大学毕业后,成为大连一家国企的助理工程师。现在每个月的起薪是3600元,但是七七八八都加起来,每月就能领到6000元到7000元左右了。

想象中无论是收入上还是生活上都比现在好很多。面对现实中较大的落差,小陈真真切切体验了一把梦想照进现实的失落。“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嘛,有时也需要自己摆正心态。”他笑着说。【详细

现象 · 蓝领收入将赶超白领

  一条曝光蓝领工人收入的微博被疯狂转载:“刚才顺丰的快递员在我司发飙了。‘我一个月工资15000元,会为了你这2000元的礼品丢这个饭碗么!’整个公司,一片寂静。”

  最近几年蓝领工人收入见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一些紧缺行业,蓝领工人的收入已经开始超过普通白领。如广州很多企业的技术工人月薪已经超过4000元,制衣厂的缝纫工月薪在6000元以上,月嫂月收入飙升至7000元。 【详细

为何现在的白领会羡慕蓝领

  近两年中国蓝领岗位的薪资水平上涨了50%左右。而一般白领岗位,由于大量应届毕业生的涌入,导致薪资水平原地踏步,两种因素相互作用使得许多城市蓝领收入赶上或超越白领。

  全球有限就业岗位的国际化竞争将主要是一场蓝领竞争,发展蓝领就业是中国工业化的迫切之需。就“中国制造”正在带来广阔的蓝领需求,供需市场严重失衡,使得蓝领工人成了“香饽饽”,蓝领工资普遍超越普通白领将成职场新趋势……【详细

反思:是上大学还是学技术

  上了几年大学,付出了不菲的教育费用和多年的青春代价,结果就是拎了一麻袋的钱,换了一麻袋的书,而那一麻袋的书却换不回一个麻袋的钱,大学生毕业生的尴尬就在这里。而大学毕业生,很多都会成为白领,大学生找工作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现在普通工人的工资又直逼所谓的白领,那这又让这么多白领和即将成为白领的人情何以堪呢?

  读大学,还是学技术,这始终是摆在中国孩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小时候父母让好好学习,考大学,等到上了大学,才发现自己还不如读技校的,怎样破解这道题,答案或许每个人都不同,但每个人必须都有自己的答案。【详细

结 语

蓝领、普工待遇的提高了,普通白领的工资面临的是越来越低的情况,这些,会不会打击这群普通白领工作的积极性呢?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瓦工师傅开着私家车上班 月薪过万让白领很受伤】“招聘瓦工月薪8千”,“快递员月薪1万没人干”,“月嫂月薪超过1万5”……网络上各种体力劳动者高薪的传闻让很多自认为是脑力劳动者的白领备受打击,心中优越感正被一点点吞噬……俗话说得好,风水轮流转嘛。

网友评论

毛MaoL
毛MaoL:气死人了,阿姨又要涨工资,一涨还20%,1月份刚涨20%,2年来工资已经翻倍了!大家也不要做白领了,哪家公司涨工资的速度比得上做钟点工!哼哼哼!!!
real郭艳华
real郭艳华:俺说俺是一个月光族,有人自称为“白领”,想想也是,这个月工资白领了,就没了…
jackie125
jackie125:“白领”新解:今天领了薪水,交了月供房租水电,买了柴米油盐,摸了摸口袋,感叹一声,这个月工资又“白领”了!
飞马云天
飞马云天:白领拿钱不如蓝领,脑力劳动不如体力劳动收入高,正常。当高等教育普及,人人都想坐办公室,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时,体力劳动的价值就凸现出来,市场需求决定工资水平。蓝领高薪是国际化趋势,全世界蓝领工人的工资都高。在发达国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社会地位平等,这是合理的劳动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