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苏州>要闻>正文

中央15道禁令约束公务员 年终持续发力

A-A+2014年1月17日14:11新华网评论

  综合报道,刚刚过去不久的2013年,被一些媒体称为“禁令之年”,2014年公务员所面临的“禁令”有增无减。中央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出台相关禁令,已逐渐成为一种惯例,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禁令在约束公务员的同时,还配有问责措施。

  重拳反腐岁末年终持续发力 15道禁令约束公务员

  包括1月15日发布的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2013年至今,中央已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涵盖了从“舌尖”到“车轮”、从月饼贺卡到烟花爆竹的多个方面。这些禁令包括:

  1、《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培训期间不得公款互相宴请,不得集体聚餐吃请,不收受纪念品土特产。

  2、《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系统会员卡清退,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3、《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禁止新建楼堂馆所,严禁豪华装修,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者清退。

  4、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的通知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举办文艺晚会。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6、《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控会议规格,精简会议,不允许在风景名胜区开会。

  7、《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

  8、《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不得以车改补贴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

  9、《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凡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凡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

  10、《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11、《关于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的通知》严禁以党报党刊名义搭车发行或利用行政权力摊派发行其他报刊。

  12、《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13、《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严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借机收敛钱财。

  14、《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15、2014年1月15日,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针对日前媒体热议的私人会所大行其道,并已沦为公款吃喝、官商“密室政治”的黄金宝地。北京市日前率先对“会所歪风”祭出重拳,要求一律关停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杭州市委市政府近日表示,将坚决向会所歪风说“不”,真正实现让西湖“还湖于民”。1月15日,西湖会、莲庄、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五家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会所正式关停。

  有分析指出,全面清理公园内的私人会所,无疑将有力打击官场隐秘的“会所腐败”。不仅精准击中了长期“潜伏”颇深的隐性腐败高消费,更还公园以“公共”属性,此举受到舆论的赞赏。

  中共大修选官条例 党报发三文评“为官不易”论

  1月15日晚间,长达11000余字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布后立即成为舆论焦点。这份新规在2002年中央颁布的同名《条例》基础上修订而成,与旧版比较,新版除了在篇幅上增加不少,更有诸多引人瞩目“原则”、“禁令”首次写入。这是中共时隔12年对此条例的一次大修。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开启之际,诸多选人新规备受瞩目。

  在开篇的干部选任原则中,新《条例》将对官员品德操守的考察提升到首要位置。除了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总体原则外,还特别提出“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

  值得关注的是,新修订条例,紧跟反腐新形势,明确提出了“裸官一律不得提拔”的禁令,相当于堵住了“裸官”的升迁之道;新修订条例还就防止“带 病提拔”和“火箭升迁”作出新规定;扩大纪检部门和巡视机构在干部选任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保障干部选任合法合规,也能严把选任干部的“清廉关”。

  对于“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最近有媒体在东、中、西部三个地区的一些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发现,全部受访者都认为中央禁令 对其影响很大;更有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甚至有些基层公务员认为禁令过于“一刀切”,一些公务员在失去隐性收入后,甚至考虑离职转型。

  “当官不易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人民日报从1月15日起,连续三天在评论版刊文论“如何看待‘为官不易’”。文章从多个角度批评部分干部存在的不良心态,呼吁让贪官不好贪,庸官不好混,坏官不好受,并发出“有铁面问责,谁还敢把纪律当成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的声音。

  日前,有外媒就指出,中国公务员的“不好当”是惯出毛病后的撒娇,当中国官场“规定”不断,无非是对权力属性的回归,官员的违法违规“好处”是到了自我了断的时候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