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获悉,从即日起,只需在支付宝上搜索“南京公共自行车”小程序,完成登录注册与实名认证,就可以在车桩上扫码骑车了,使用方法和单车扫码一样,只不过使用这种方式骑行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为半小时1元。

  据介绍,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有几种使用方式,一种是办卡,市民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交纳250元押金、充值50元办理。一种是下载“畅行南京”手机APP,但也需要交纳押金使用。不过这两种方式都是骑行两个小时以内免费。

  记者昨日在南京政务服务大厅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体验扫码提车的过程时发现,除去和共享单车类似的使用方法,最主要的优势是不用再另外加装APP软件。同时,在支付宝的这个小程序内,还提供了公共自行车站点搜索、免押扫码租车、计费还车、客服咨询等服务。据悉,目前南京主城6区,即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秦淮区、玄武区、栖霞区六个区域,62000辆公共自行车、1515个站点都已经支持支付宝扫码骑行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扫码骑行公共自行车这种方式,每次租车每半小时要收费1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还车后再次租赁重新开始计时,当天可多次租赁时间不累计。公共自行车半小时1元钱,共享单车半小时1.5元,相比而言,公共自行车看起来更便宜一些。不过,公共自行车缴纳押金可以免费骑,共享单车也可以花几元钱购买一个包月服务,这样的情况下,采用支付宝扫码付费骑行公共自行车,优势在哪里?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科科长毕继超表示,免费骑和支付宝扫码付费骑行,面向的并不是同一个群体。“日常使用量比较大的老年用户和一些上下班的通勤用户,他们仍然可以持卡两小时内免费骑行,支付宝免押针对的则是难得骑一次或者是外地来宁的游客,他们用支付宝扫一扫比较方便。”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通过支付宝免押骑公共自行车仍在试运营期间,暂无优惠活动,未来公共自行车公司将根据运营情况上线骑行卡、骑行券等优惠福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