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1个月,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集中离校。5月30日,省人社厅在南通召开全省就业见习工作推进会,同期举办2023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暨就业见习专场对接洽谈会、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推动更多优质用人单位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多措并举帮促更多毕业生就业创业。

  新开发11万个就业见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达73.2万人、创历史新高,而国内就业市场存在部分专业岗位“求贤难”和部分毕业生“求职难”的结构性矛盾。人社部门在供给端持续发力,一方面最大限度筹岗拓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提升毕业生就业适岗能力,省政府已连续两年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截至5月25日,全省共设立见习基地8734家,重点围绕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累计开发高质量见习岗位超过11万个。

  按照规定,就业见习对象为毕业前3—6个月未落实单位、毕业后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见习时间一般为3—12个月。江苏见习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见习期间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按每留用一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见习补助。未就业毕业生可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江苏智慧人社APP、高校毕业生就业掌上宝,或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搜索“江苏人社”等,获取见习申请、政策介绍、供需对接、补贴申领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不妨跨专业拓宽就业天地

  当天在南通职业大学举行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南通站)暨就业见习专场对接洽谈会上,107家单位提供见习和全职岗位3535个,岗位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土木工程、金融、法律等数十个专业。现场设置就业服务专区,省市安排业务骨干提供政策咨询并发放就业宣传资料,就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简历诊断等服务。

  9时,招聘活动刚开始,南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柳杨就和同伴赶到现场。“前面一直忙于毕业设计,就在网上投简历,可没有一个有回音;半个月前参加一次校招,但建筑工程类企业适合女生的岗位少。”柳杨无奈地说。“公司很多项目要住工地,女生不太方便。我们有个资料员岗位,不需要经常出差,你有没有兴趣?”在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摊位前,招聘经理周顺主动推荐,柳杨愉快地答应应聘。中午时分记者再见柳杨时,她已投出去3份简历,脸上不见了之前的焦虑。“以前找工作总想着专业对口,现在觉得,只要能得到锻炼都可以试试。”柳杨说。

  南通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戴同学一心想从事专业对口工作,转了一圈,一份简历也没投出去,已打算继续考研。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试试其他岗位,戴同学摇摇头便离开了。

  记者发现,见习招聘现场很多岗位对专业要求并不高,待遇也不错,如果毕业生跳出专业限制,现场找一个岗位并不难。比如,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当天招聘30位见习店长,既可全职也可见习,没有明确专业要求,中专以上学历即可,收入待遇也不错,但少有人问津。现场负责公司招聘的蒋女士表示,药品销售具有一定专业性,入职后需要接受药物知识、卫生基础知识培训,工作中很锻炼沟通能力,见习期满后,如果毕业生愿意很容易留下来。还有一些岗位,因为工作地点在基层或需要经常出差,对于毕业生缺乏吸引力。

  对此,中天科技集团事务部的何苗以亲身经历劝说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两年前,毕业尚未找到工作的何苗参加了中天科技集团的见习招聘。由于所学专业与见习岗位不匹配,何苗跟着带队老师认真熟悉工作流程、转换工作思维,迅速找到工作节奏,并在见习期满后顺利留用,进入销售岗位,和团队一起开拓海外市场,入职一年就被评为集团年度新人,并获得丰厚奖励。

  毕业生亟需补上就业技能课

  当天招聘会现场有一项免费AI面试服务,吸引了众多求职者。通过真实还原面试场景,3D数字官与应聘者互动问答,从而精准把握对方能力素质及性格特质。面试问题主要遴选自日常企业面试常用问题。

  记者现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先后有5位毕业生参加面试,仅一人能顺畅对答,普遍卡壳的内容涉及一些可能在职场中遇到的困难。比如,面对“如果不适应新工作环境怎么办”“你在所学专业领域或所从事行业中获得哪些发展、对未来有哪些规划”等问题,有3位同学一句也说不上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坦言,之前几年自己很少出门,没到企业实习过,对社会不太了解,也没思考过如何面对未来挑战。还有一位同学甚至表示,这个模拟面试放到一个无人教室里自己才敢正常交流。

  AI面试设备开发单位——猎聘集团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杜洋介绍,当天采用的只是一些简单提问,真实面试环境更复杂。从现场情况看,不少学生缺乏面试经验和综合表达能力,缺少历练,职业规划也不明晰。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学生亟需补上综合能力和社会实践课程。

  张宏伟表示,正式踏入社会前参加就业见习,在这期间享受基本生活补助,可减轻毕业生本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强化实践锻炼、积累职业经历,提高职业竞争力;见习期满即便没被录用,也可以通过岗位历练习得本领,对青年人职业规划和未来成长也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