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南京人消费中遇到哪些陷阱?踩过那些“雷”?7月13日,南京市消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分析。上半年,全市消协组织共接受消费者来访、来电咨询134820人次,处理各类消费投诉41389件。挽回经济损失9857.5万元。

  预付费消费违约跑路问题最突出

  合同纠纷投诉量为22017件,占总投诉量的53.19%,超过总数一半,是当前矛盾最突出、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具体多表现为商家不履行合同、不按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出现问题纠纷后退款退货难,有的甚至关门跑路,逃避责任。今年上半年,南京地区比较典型的有“金吉鸟”和“爱贝英语”部分门店未提前通知突然关门,商家只接受转店,消费者要求退款难解决。《江苏省消保条例》第28条规定:“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未消费的,应当全额退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已经消费的,应当按照原约定的优惠方案扣除已经消费的金额,予以退款并承担退款部分的利息。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提前一个月通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并按照前款规定承担责任。经营者未事先通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并作出妥善安排,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服务又无法联络的,视为欺诈行为。”

  家用电器投诉量最大

  家用电器4494件的投诉量,在所有产品和服务类别中最高。其中,售后服务问题最为突出。究其原因,除了客观上存在该类产品保有量高、各种小家电更新换代快,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家用电器售后服务跟不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在日常受理该类投诉的工作中,家电故障维修收费不合理不透明、配件以次充好等问题较多;另外,消费者忽略验货环节,商家以包装已拆、封膜破损等为由,或故意设置退货退款门槛,不履行“三包”责任的情况也比较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