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明确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规划》明确,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利用量达到6000万吨,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和再生铅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290万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一是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以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人口较多的城市为重点,选择约60个城市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二是园区循环化发展工程。制定各地区循环化发展园区清单,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逐个制定循环化改造方案。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2025年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三是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四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50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城市。培育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骨干企业。五是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工程。

  《规划》明确了六大重点行动。一是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壮大再制造产业规模,引导形成10个左右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再制造领军企业,实现再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二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三是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研究制定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选择部分地区率先开展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条件成熟后向全国推广。四是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五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进行动。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六是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

  《规划》指出,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加强对循环经济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积极采购再生资源产品。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领域重大工程的投融资力度。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对循环经济有关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资源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同时我国一些主要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上仍然不高,资源安全面临较大压力。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的需求十分迫切,且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