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多次聚焦点赞苏州。

  5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关注苏州让“双链”融得更深

  总台央视记者:如果说上海是通过激活优质的创新资源,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那么与它相邻近的江苏苏州,采用的是另外一种做法。通过优质产业的发展来激活各种创新力量,从而实现从产业集群到产业创新集群的跃升。

  今年,苏州把“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列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产业集群发展”到“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字面上增加的几个字折射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

  江苏苏州发改委副主任徐海东说:“我们的制造业是比较强的,但是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不足,所以它带来的原生推动力不够,所以我们就是在产业的基础上来加强创新,特别是一些创新资源跟产业要素的有机融合。”

  面对创新力量不足的的短板,苏州正在围绕25个细分领域的产业集群,加快布局以基础研究为基底的创新体系。

  在苏州高新区的光子产业专班,记者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自多个部门。经济发展委员会负责凝练企业共性需求,科技创新局负责寻找创新源头,多部门联手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和产品,高效联动的产学研转化机制吸引了近百家顶尖院所前来落户。

  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孙逸馨说:“我们今年也是布局了概念验证中心,帮助很多的团队能够把自己的一些概念设计转到产品,甚至是最终再往这个商品去做转化。”

  5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苏州张家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牵线搭桥为企业寻找解决方案的同时,江苏还组织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特别是推动龙头企业成为服务提供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方案。

  张家港市现有近17000家工业企业,在这里,工信部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对接环节,听取企业诉求。

  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苏健说:“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供需对接不够精准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和服务质量,分行业召开供需对接会,打造深入到区镇的‘智改数转’服务队伍,将过去的企业找服务变成服务找企业。”

  5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苏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关系着残疾人的未来。多部门合力推动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36.2万人次残疾学生得到教育资助,3万多名残疾学生被高等院校录取。

  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博士李麟青说:“总书记说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我顺利博士毕业了,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现在我也要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融入社会,实现梦想。”

  5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苏州海绵城市建设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全国已建成145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在江苏昆山,现在所有新建改建项目都必须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昆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席佳丽说:“我们之前是以项目为落脚点,那么现在我们更加注重系统化的谋划,光2022年一年我们就建成了120个项目。”

  5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苏州生态修复工作,初夏的常熟铜官山美不胜收

  初夏时节,江苏常熟铜官山脚下16亩马鞭草盛开,这里曾是一片采石区,经过生态修复,如今变身生态公园,吸引游人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