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在京发布《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报告以“人口流动与县域发展分异”为主题。

  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中国内地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8.3%。中国县域人口在流动过程中,总体上呈现出集聚的趋势,一是只有少数县域人口显现出人口集聚优势。二是县域内人口在向县城集中。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GDP超过千亿的县域共计45个,国土面积为7.9万平方公里,GDP为7.3万亿元,总人口约0.53亿。45个千亿县域的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75人,人均GDP为13.7万元,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和1.7倍。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2000人的县域包括福建的石狮和晋江,以及江苏昆山;人均GDP超过20万的县域有5个,分别是江苏江阴、陕西神木、贵州仁怀、江苏昆山和江苏张家港。45个千亿级县域中,43个位于“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中,优化提升类城市群,珠三角和成渝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发展壮大类城市群,关中平原、北部湾2个城市群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培育发展类城市群,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7个城市群也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

  为客观评价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县域增强对标意识、赶超意识、引领意识,结合指标设置科学性和数据可得性,壹城智库构建了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依据上述指标体系,壹城智库对全国1866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数据来源包括:2020年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各省市统计年鉴,2021年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以及2021年中国县域统计年鉴,2020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排名前100的县域如表2所示。

  2022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市中,包括76个县级市,22个县,2个旗。入选县市最多的仍然是江苏和浙江,分别有25个和22个县域位列百强。这意味着,江苏全部40个县市中,60%以上入选百强;浙江全部53个县市中,40%以上入选百强。此外,山东有14个县域、福建有7个县域入选百强。榜单上的其他县域包括:河北、河南、湖南、安徽四省各4个,四川3个,内蒙古、湖北、江西、贵州四省各2个,吉林、辽宁、陕西、广东和云南各有1个。

  按照传统的南北方划分,南方占73席,北方占27席。按照四大板块划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各占73席、16席、9席和2席。按照重点城市群划分,长三角城市群40席,京津冀城市群4席,长江中游城市群8席,粤闽浙沿海城市群9席,成渝城市群3席,珠三角城市群1席。

  从人口流动来看,尽管高质量发展百强县是县域发展的佼佼者,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县域存在人口流失现象。江苏如皋、启东等20个县域,不但存在常住人口少于户籍人口的现象,而且过去10年,常住人口处于减少的过程中。人口流向是由发展机会、城市品质决定的,但归根结底是由经济运行效率决定的。人口的普遍外流表明,尽管百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相对较强,但与中心城市、大城市相比,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由于外流人口往往是素质较高的年轻人口,因此,人口流失一方面会加快本地人口老龄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会降低县域经济活力,损害县域长期经济增长。

  高质量发展前10强县域,生活着1600万人,创造了2.8万亿GDP,人均GDP高达17万元。10强县域均呈现人口净流入和人口持续增长状态。2010—2020年,10个县域人口增长了262万,义乌、昆山、慈溪、太仓、江阴和常熟的人口增长率均超过10%。义乌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77468元,从与全国主要城市的对比来看,仅略低于上海,远高于北京、深圳和广州。而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和慈溪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都超过了6万元。

  截至2021年底,全国还有1301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和3个自治旗,共计1470个建制县(旗)。在严控“撤县建市设区”的背景下,对1470个尚未改为市或市辖区的县级行政区划发展状况进行研究,有助于更好把握全国经济发展态势和城镇化进程,有助于推动城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有助于推动国土空间的普遍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