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连云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基础建设强化提升年、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行动等重大活动全面部署、强势推进。结合近期气温回升、灾害性天气增加、文旅走热、项目落地、企业生产蓬勃兴起等实际,连云港市应急局提高政治站位,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强化党建引领,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近日,该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全市应急系统落实落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应急系统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党忠诚。坚持‘三个更加突出’,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治安表示。

  突出“大党建”引领,锻造担当“大安全大应急”使命的忠诚铁军。2022年以来,该局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着力打造应急管理政治机关、纪律部队。

  “双检视”提振精气神,永葆一片忠诚,不负芳华勇担当。针对市纪委监委《关于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安全发展的监察建议》,该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局主要领导“七一”讲党课,组织赴开山岛重温入党誓词、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会等活动40余次;开展“政治检视和问题检视”活动,该局与派驻八组协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加强约谈会商,进行廉政谈话,先后查摆整改各类问题551条,形成检视材料60份,促进了“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双提升。

  “双争”激发新作为,永葆一片赤诚,不负韶华显斗志。定目标,坚持用考核总揽工作全局,锁定省考“第一方阵”和市考“第一梯队”目标,推进省市考核任务。明措施,对内逐项分解量化考核指标,对外强化省市单位沟通对接,抓好短板提升,做到责任不“悬空”、措施不“落空”。强奖惩,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考核结果和政治激励、个人考核等直接挂钩,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在全市2022年综合考核中,获得政府机关第一等次。

  “四型机关”展现新形象,永葆一片热诚,不负年华展风采。学习型,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应急大讲堂等评比活动20余次,组织应急干部轮训270人次,创刊应急沙龙16期,推动学以致用、走深走实。廉洁型,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业务处室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集中观看警示片,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运动型,组建兴趣小组,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组织护林防火志愿者应急拉动、巡山护林1500多人次。战斗型,按照“六六六”应急联动工作法,着眼实战化需要,先后组织森林防火、高层建筑火灾救援等桌面推演、现场演练20多场次。“四型机关”建设在全社会树立了应急人良好形象,该局获评市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市级“应急卫士”50名,4名同志分别获评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贡献奖等荣誉。

  2023年,该局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力度,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就,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许燕 周明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