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督查激励,是省政府对县区单项工作的最佳褒奖。今年以来,泗阳县先后获得了“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9项省政府大督查激励,获得激励次数位居全省县区前列。

  一个县,何以能在省政府大督查激励次数中名列前茅?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这得益于县委开办的攻坚“865”领导干部大学堂,大学堂成了泗阳干群想在前、干在前、跑在前的“助推器”。

  “865”,是泗阳围绕“建设千里运河最美县”提出的“八大突破”“六大创建”“五项改革”,即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以上项目招引等为主的“八大突破”,以跻身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核心的“六大创建”,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为重点的“五项改革”。

  攻坚“865”,“一把手”是关键。基于此,泗阳年初创新开办了每月一期由县四套班子、部委办局园区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的攻坚“865”领导干部大学堂。大学堂每期安排两堂课,授课人为各单位的“一把手”,主讲本单位承担的“865”目标任务。大学堂全面提升了“一把手”学习思考、调查研究、谋划创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

  招商引资、税源型企业培育、百强县创建,是“865”大学堂内容的“重头戏”。县招商局围绕招商方式创新、招商机制探索主题,县统计局围绕百强县创建主题,给全县领导干部晒思路、谈创新、启智慧、传经验。

  在泗阳纺织行业“大哥大”盛虹新材料项目现场,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铺设道路,安装调试设备。项目帮办人房立耀也在为项目推进、问题处理、物资调配而奔忙。他说:“‘865’涉及工业招商方面的课我都会去听,对做好全周期服务很有帮助。”

  攻坚“865”干部大学堂,既是授课,也是交流,更多的是展示本部门承担“865”任务的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比拼各自在推进攻坚“865”目标中你追我赶的精气神。“各位局长授课的信息量很大,对王集镇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省级经济发达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王集镇党委书记林正国说。

  讲得好不好,现场来评议。讲得好能赢得掌声,讲不好会引来“差评”,这也让授课者倍感压力。每次讲课结束后,所有听课人现场扫码,按照“满意”“一般”“不满意”进行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县税务局局长李鹏坦言:“有了现场评议,讲不好会当场出丑,所以我对讲课认真对待,丝毫不敢马虎。”

  泗阳攻坚“865”干部大学堂,讲出了希望,讲出了信心,讲出了干劲,讲出了干部争先进位的拼抢勇气。如今在泗阳,干部们瞄准“攻坚‘865’、进阶百强县”的奋斗目标,正用行动把攻坚“865”大学堂的知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杨清 张耀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