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约2.6万名被纳入重点空巢独居的老年人,他们没能与子女生活在同一城区或同一县(市),具有高龄、经济困难、失能等共性特点,他们日常起居中的一系列安全保障,牵动着家庭和社会的关注。5月23日,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启动“牵手夕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公益慈善项目,致力于更好提升高龄独居老年人生活质量。

  智慧化助力安全养老

  江苏于198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早13年,老龄人口具有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毛琴珍老人告诉记者:“儿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倒也无所谓,就怕发生意外时无人知晓。”面对日益庞大的空巢老人养老需求,如何守护他们周全,在意外来临时及时干预,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项目启动仪式上,一款智能手环吸引13个设区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围观,它在外形上与普通运动手环没什么差别,却具备紧急呼叫、追踪行踪和健康监测等功能。小手环有大作用,内嵌智慧物联技术,佩戴手环的老人遇到意外伤害、迷路走失、心率异常等突发状况,手环会接收信号,自动拨打紧急联系人手机号码,同时发送预警信息,便于紧急联系人及时发现,尽快应对安全风险。手环需要绑定3名紧急联系人,一般为1名子女或其他法定赡养义务人、1名近亲属、1名属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该项目以“自愿申请、免费发放、依法履责、协同服务”为原则,由省慈善总会出资200万元,联合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向省内1万余名有需求的高龄独居老年人赠送智能手环。现场,设区市民政局负责人代表受助老人接受捐赠。

  “发放智能手环是主题教育调研落实到解民忧、纾民困、回应老人‘急难愁盼’的创新实践。”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说,各地民政部门将联合基层社区,细化摸底排查,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自愿申请,并运用好智能手环信息平台,加强对高龄独居老人的帮扶关爱。

  自2020年起,全省民政部门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累计完成10万户改造任务,今年将再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提供援助。“牵手夕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项目将与适老化改造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手段为老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3年期守护老人安全

  当智能技术方便大多数人时,不少老人感到“落后于时代”,然而真正的智能化时代,应是主动适应老人。“养老不离家、不离亲”,在熟悉环境中幸福养老,是大多数中国老人的诉求和心愿。中国式养老服务也初具“科技范”,人工智能技术更精准满足老年人需求正成为热点。

  为更好发挥智能手环功效,避免智能手环“吃灰”,省慈善总会将建立项目台账,规范发放手续,确保项目更好落地。“我们将全程跟踪智能手环使用情况,并监督供应商提供优质平台服务和售后服务。”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戚锡生介绍,发放的智能手环含1年物联网和守护平台使用费用,受助对象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对在1年内常规使用时间超过半年,且在到期前两个月内仍在继续使用的手环,省慈善总会将为其续缴相关费用。在老人正常使用手环前提下,手环实际使用年限最长可达3年。

  智慧科技结合人工全程跟踪,方能更好发挥科技正向作用。项目实施后,民政部门将联合基层社区,加大项目宣传,对自愿申请智能手环且符合受助条件的老年人,帮助其进行主动申报,并同步发放风险告知单,老年人本人及其法定赡养义务人对风险提示告知单签字确认的,列为项目帮扶对象。此外,相关工作人员将定期关注平台上线情况,跟进调度手环使用效果,及时回应老人在使用智能手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智慧化正应用于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的方方面面。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告诉记者,去年江苏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全面建立起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定期探访和关爱服务制度,并将服务内容列入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省民政厅专门开发探访关爱小程序,对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探访关爱落实情况跟踪监测,形成制度落实闭环。

  手环不能代替陪伴

  让老人“空巢”不“空心”,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担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在中央文件中,意见首次确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明确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基本养老服务中的职责定位,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原居享老、社区安老、机构颐老”三位一体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一踏进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能看见墙上色彩分明地标注着独居空巢老人动态信息。这是街道实行的“三色码”工作法,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关注空巢老人身心健康。三色码的背后是细致的入户摸排,梳理老人居住情况后,工作人员按照老人年龄、健康、需求,用红色、橙色、绿色分色标注,为每位老人建立身份档案,并备注紧急联系人及结对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明确社区网格员、邻里志愿者的帮扶职责,开启“一户一档、分级管理”模式。“今年初,我们投入40万元,为600户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语音呼叫器。”雨花台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杨阳介绍,该设备通过双向语音通话和远程通知提醒,第一时间通知家人、社区网格员,服务机构也有专人值守,及时应对老人发生意外的风险。

  “智能手环不能替代对老人的陪伴和关怀,子女或其他法定赡养义务人应当经常和老人联系问候。”启动仪式上,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高晓平发出“汇聚慈善情、守护夕阳红”倡议。他认为,智能手环等项目聚焦重点高龄独居老人安全,帮助家庭更好履行赡养义务,将空巢独居老年人养老服务底线兜得更牢。但让空巢老人享受到更暖心的养老服务,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等全社会共同发力,支持适老化环境建设,营造尊老敬老、健康安全、愉悦温馨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走入空巢老人生活,我们期待看到更多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