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下午,电影《建筑师》全国院线上映“满月”,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在南京幸福蓝海影城举行观影研讨会。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郭晓伟,与《建筑师》编剧、导演丁文剑等电影界、评论界、高校学者等近30人观片交流中认为,用镜头留住乡愁,是《建筑师》留给观影者最强烈的感受。

  丁文剑毕业于河海大学建筑工程系,除所学专业、从事设计艺术之外,还研究哲学、风水学,甚至出版过两部这方面的著作。丁导的电影《建筑师》,完全不是电影固有的套路,人物、叙事、镜头、画面……半路出家的他彻底地随心所欲。他喜欢安东尼奥尼的电影作品,比如《红色沙漠》凝视周围的城市、建筑与空间,大量的这种中景、远景镜头,呈现出一种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疏离感,这对其拍《建筑师》有着一定的影响。不过,《建筑师》又坚持了自己特立独行的风格。他不讳言“这是一部自私的电影”。

导演丁文剑导演丁文剑

  丁导袒露心迹:“这个片子拍的时候,我已做好零票房的准备。片子上映一个月,有了一定的票房,我觉得挺满足的。这个片子定位时就预见到会‘等待观众’,因为它不是很强调共识性,而是共识下面的矛盾冲突,甚至有点人文跟哲学的一些东西,这种东西其实不光是小众,甚至有点微众,所以我的心态还是比较淡定的。”

导演丁文剑和监制田壮壮在片场交流导演丁文剑和监制田壮壮在片场交流

  在江苏电影界,他也是成绩斐然之人。其参与制片和监制的电影《那年八岁》《大明劫》《我的影子在奔跑》,先后收获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等多个奖项。《建筑师》是他执导的电影处女作,著名导演田壮壮任监制。影片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和第1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女性影展单元影片。

  一个月前,《建筑师》在江苏泰州举行首映式。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侯勇,导演田壮壮,两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被媒体称为“将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第一人”的马可•穆勒亲临现场,为在电影艺术中大器晚成的他助力。

《建筑师》剧照《建筑师》剧照

  马可•穆勒认为,《建筑师》对父亲、母亲、孩子3个人物的内在世界,做了非常深刻的探索。同时他还觉得观众可以从那种无生命的物体,即第四个主角——蒲草,产生对父亲这个角色的认知。几位演员的演技也很不错。

  全片在他的家乡泰州实景拍摄。他拍这部电影是基于对城市巨变进程中的某种挥之不去的忧虑和担心,想用电影的形式表达对渐渐远去的人际温情和诗意化栖居地的呼唤。看完影片的嘉宾们各抒己见,大家看懂了导演通过镜头语言表达传递的人文理念、人文精神。

  影评家张永祎参会之前已看过该片,参会再看一遍感触良多。他说:“《建筑师》是一部童年的歌谣、故乡的记忆。片中的一排排青砖青瓦、一条条幽深的小巷、一句句亲切的乡音,仿佛让人回到了过去。影片中的老街、老房、老墙、老砖和人物如影随形,导演作为影像的‘建筑师’,在拼命地告诉我们:老街不能失、老房不能拆、老墙不能破、老砖不能丢。”

《建筑师》剧照《建筑师》剧照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振羽在发言中说:“我来看电影《建筑师》前,充满了期待。简单的叙事,饱满的细节,光影的交错,宛如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是一曲回望乡梓的淡淡挽歌,一首低缓深沉的小夜曲,一阙矛盾的不无江南韵味的抒情小令。”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说,《建筑师》剧本刚成形时他看过,今天也是第二次观片。片中内在的人物关系、影片和观众之间的关系,以及跟主流表述的关系,跟“距离”都有某种关联性。“丁导对古城充满了强烈的情感,这个片子有很多让人思考的东西,讲的就是存在与消失这两个主题,并且用非常淡的叙事在表达,而且这种对故乡的情感表达,不在它的主线故事中,反倒在街巷、空镜、市井里,呈现得非常清晰。”

  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剧学院院长周建明认为,《建筑师》拍得很文艺,呈现的是城市变迁的故事,体现了编导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丁导试图用他的电影唤醒旧城改造中的理念,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全片看似平淡,娓娓道来,没有什么高潮,甚至没有多少戏剧性的冲突,但还是很有看点。

《建筑师》剧照《建筑师》剧照

  作家曹寇说,从写作的角度看,《建筑师》题材是散文式的,它不是那种信息量高度集中的,也不是那种非常曲折、引人入胜的那种小说情节,也不是依托于情节来叙事的,就像这个主人公回到这个地方,一种游荡式的叙事方式。这部电影既写实又抽象,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冲突或张力。

  南艺影视学院教师江舒雯说,《建筑师》这个片子对民居的展现非常独到,做建筑出身的导演看建筑、看空间的视角不一样。很好地表现出那种与剧情相吻合的疏离感,比如用了大量的木门分隔空间,有阳光洒进来的时候一半空间是亮的,一半空间是阴暗的。特别有意思,也特别不容易。

  《建筑师》这部电影隐含了很多东方哲学思想,每个镜头背后都藏着千言万语。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生王楚观片最深的感触是,影片强化着人与物的关系、阴与阳的关系、新与旧的关系,空间环境的构建及视觉表现都很到位。

  南京来斯影业公司总经理柳昭君认为,《建筑师》并没有表现出对城市化的简单否定,反而用大量场景描摹老屋给人的安逸惬意。其实这也是城市化历史进程中面对的矛盾,需要思考与面对。

部分与会人士留影部分与会人士留影

  与会的评论家管若松、无锡淘宝影业纪峰、导演陈寒冰、查霄飞、制片人陈勤、南艺传媒学院朱婕宁也先后发言。他们认为,《建筑师》拍得特别诗意唯美,导演没有迎合的动机,只为拍一部有独特个性的作品。他对电影的态度,对艺术理想的坚守,值得称道。

  郭晓伟在总结讲话中说:“丁导是一位有追求有理想的电影人,制作了一系列优秀作品。他今天倾听大家发表观后感,对今后的艺术创作也是有益的。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举办这样的观摩交流会,既有名家出席,也有90后的青年电影从业者参与,他们的执著,显露出对电影艺术的热爱。”(文/梁平 图/范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