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下午,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中国馆举行。用视频连线北京和扬州会场,嘉宾云端相见,共同回顾总结盛会的丰硕成果,谋划推进放大世园会后续效应。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主持。

北京会场北京会场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司长张炜、副司长黄正秋,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秘书长张引潮,2024年世园会承办地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在北京会场参加活动。

扬州会场扬州会场

  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扬州市代市长王进健,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仪征市委书记孙建年,仪征市代市长李林,以及省和扬州市、仪征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在扬州会场参加活动。

  历时6个月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举办本届世园会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会围绕“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主题,努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打造了一届体现“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国际性园艺盛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成就,展示了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使命担当。扬州也抓住承办世园会的契机,将园林园艺融入城市景观,将绿色发展融入城市肌理,让扬州这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彰显了更加迷人的魅力。

  让“绿色城市健康生活”成为扬州城市发展新常态

  久期而遇、合力而为。自2016年9月获得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权以来,扬州高度重视,历时5年精心筹备,扬州世园会“白纸作图”,从一张设计图到一座山水意境的百园之园。虽受疫情影响,扬州世园会仍吸引国内外观众近22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观游览,参观者充分领略到了世界各地的园林园艺之美、风景风貌之美、文化文物之美,好评如潮,交口称赞。

  秉持“既要立足6个月、又要着眼60年”的工作思路,扬州市代市长王进健致辞表示,扬州从世园会规划之初就坚持以规划、建设、运营及后运营一体化运作为目标,高质量谋划“后园博”时代持续利用。扬州将充分放大后园博效应,有效整合枣林湾片区各类旅游资源,着力将园区打造成集旅游体验景区、主题度假酒店群、文化演艺和休闲度假小镇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让“园博精彩”永不落幕。扬州也将充分利用世园会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做好后续转型发展工作,把生态环境投入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投入,确保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让“绿色城市 健康生活”成为扬州城市发展新常态。

  希望扬州世园会精神永存

  “没有人能预料过去两年所面临的挑战,扬州能够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成功举办如此盛大的世园会,令我深感震撼。虽然经受了全球疫情的考验,你们的决心彰显了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发表视频致辞表示,非常羡慕屏幕前的各位,能在扬州世园会现场感受视觉、嗅觉和触觉的美好。

  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说,虽受疫情影响,扬州世园会没能实现全程开放,扬州仍然成功地展示了世园会主题,宣扬了“绿色城市”可以带来“健康生活”的理念。这个理念也是扬州市的灵魂,与AIPH的愿景高度契合,向世人展示了植物和花卉对市民健康和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表示,我们希望全中国都能从扬州世园会成功举办经验中获益,共同努力创建更加绿色的城市、创建更加健康的生活。希望扬州世园会留下的宝贵遗产永远造福当地人民,希望扬州世园会精神永存,不断为世界各地带来鼓舞和启迪。

  精彩永不落幕期待再次相聚

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司长张炜宣读2021年扬州世园会国际竞赛获奖结果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司长张炜宣读2021年扬州世园会国际竞赛获奖结果
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讲话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讲话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向2024年世园会承办单位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授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会旗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向2024年世园会承办单位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授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会旗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宣布2021年扬州世园会闭幕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宣布2021年扬州世园会闭幕

  戴着口罩挡不住的游园热情,闭幕式前,观众通过云端直播感受最后一天开放的园区实况。从中国馆到国际馆到梦幻叠瀑,再到国内外展园,游客如织。非遗活动、演出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们争相合影留住此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绿色城市  健康生活”常态化成为人们渴望的日常。2021年扬州世园会真真切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城市发展的内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