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讯 6月23日,2021南京创新周“中华门创将”大赛全球赛在软件谷魅力开启,来自全球、层层选拔晋级的20个优秀科创项目齐聚南京,决战“紫金之巅”!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历时4个月,共249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5月开始依次组织南京赛、全国赛、全球赛比拼。

  本次大赛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中国(南京)软件谷·雨花台高新区承办。今年软件谷连续三年作为“中华门创将”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致力于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增进创新创业文化交流,促进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中国(南京)软件谷作为南京创新名城的重要板块,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创新创业氛围。2020年,雨花台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20.6%,占全市比重达36%,集聚各类涉软企业超3100家,以软件工程师为主的专业技术人才30万人,是长三角地区发展最快、活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之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球赛共计20个创业项目参与了路演环节,包含10个全球赛报名项目和10个全国赛晋级项目。20个参赛项目的领域覆盖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我市多个主导产业,12个具有国内外知名赛事获奖经历,他们中有Star of Startups Competition,No 1 in Silicon Valley(杨浦之星创业大赛,硅谷赛区第一名),2020中国(青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美西赛区一等奖、第二届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6个项目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0个项目持有人中,9人为博士、11为硕士。6个项目的团队由外籍人才组成,主要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等。2个创新组项目已开启与需求企业的深入对接匹配。

  近年来,南京通过定制人才政策,加强开放创新,优化服务举措,营造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引才引智之路。而作为创新名城的“扬声器”“蓄水池”“强磁场”,“中华门创将”大赛在服务人才集聚、服务项目落地、服务创新需求方面,一直在持续发力。大赛自2019年启动至今的3年间,为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输送了大量优质的人才项目资源。据不完全统计,600多名从国内外各大赛场奔赴而来的“创将”中,有近10%留在了南京创新创业。

  此次2021南京创新周“中华门创将”大赛全球赛,聚焦海外人才技术,一方面根据本事企事业单位需求,精准挖掘专业人才技术团队,促成合作助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链接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方、项目方及投资机构,全流程深度植入各区(园区)项目招引、帮扶政策。此外,在全球赛获奖项目的奖励中,除了赛事奖金,还有南京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支持,这些都为加快优秀科技创业人才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大化助力项目人才“来宁”“爱宁”,在宁落地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全球赛当天中,雨花台区启动了第四届谷雨双创大赛,既作为对“中华门创将”大赛的延续,也为今后“中华门创将”大赛育才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