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讯 2021年6月22日下午,2021中俄(南京)数字经济创新合作论坛在南京雨花台区成功举办。作为南京创新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展开深层次的研讨和交流,为数字领域企业、专家、机构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活跃了南京的科创氛围。

  本次论坛由中共雨花台区委、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主办,雨花台区委组织部、雨花台区科技局、中国(南京)软件谷科技创新部承办,南京创新周组委会给予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连春、南京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活动,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靳晓明、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原副主任申占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科技代表 保尔。洛金诺夫、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主任康斯坦丁·西多连科等嘉宾也莅临论坛现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参赞郑世民、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瓦季姆·沙赫诺夫通过视频连线向论坛发来了祝辞。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连春

  南京市雨花台区区长张连春介绍,创新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雨花台区坐拥中国(南京)软件谷,身兼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以一区之域创造全市约40%、全省约20%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值。近年来,我们立足自身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引擎,逐步走出了一条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创新发展之路;我们立足坚实可靠的产业支撑,积极打造优质创新的载体平台,出台独具特色的六大政策措施,不断实现雨花产业布局软硬结合、双轮驱动。目前,全区已建成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8家,其中5家与海外高校、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累计孵化引进企业484家,平均每家机构孵化引进企业达27家,研究院公司及孵化引进企业营业收入总计超7.2亿元;集聚的独角兽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瞪羚企业数占全市总量20%,位列全市第一。

  科技部原副部长吴中泽在主旨演讲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数字经济的优势、现状及目前短板,提出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与数据利用”的平衡。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金双根院士,南京市独角兽俱乐部秘书长、艾佳生活创始人潘定国发表了数字经济方向的精彩专题演讲。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科技代表保尔。洛金诺夫表示南京的科技创新氛围浓郁,雨花台区既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秀美的风景,又有非常好的科技创新企业,交通便利,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俄罗斯企业、机构与南京企业交流合作。

  近年来,雨花台区积极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看雨花”的产业地标,已集聚了众多数字经济优秀企业和人才,制定了一批列促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今年创新周期间该区共有20余个项目达成协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批重点项目在论坛现场进行了签约。为了更好的汇取各方智慧和力量投入数字经济发展,雨花台区特聘一批业内专家,成立了雨花数字产业智库,持续强化“数字经济看雨花”的品牌影响力,论坛现场举行了智库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