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南路校区 大桥南路校区
图为学生课余活动场景 图为学生课余活动场景

  南京十二中创建于1917年。现为江苏省文明单位,首批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她以优异的业绩造就了新鼓楼“南有二十九,北有十二中”的办学格局,凭借着八个方面的优势跻身于名校行列。

  一、优美的书香校园。地处挹江门外,紧邻狮子山、绣球湖。校园内五栋民国初期的建筑,飞檐斗拱,气宇轩昂。环境典雅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百所优美校园”之一,成为学生诗意栖息的精神家园。

  二、深厚的文化底蕴。雕刻在校内双楼上的“教稚以道,耋老罔背”等七句教育箴言,孕育出“尊道益智”的办学理念,成为学校百年发展的文化之根。

  百年办学,硕果累累;优秀学子,遍及海内外。从这里走出了工程院院士钱正英、科学院院士龚昌德、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卫生部原副部长杨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周帅,还走出了孙俊、刘永、钱虹、戴韫、陈金、徐蓉、徐晨等羽毛球世界冠军。

  三、高中小班化教育。高中小班化探索一直走在南京市前列,助推一大批学子实现跨越式发展。2012年9月,被确定为首批“南京市高中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其中,“新东方精品班”、“小班化强化班”等班型,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深受学生及家长欢迎的班型。

  四、独立的高三校区。大桥南路校区是十二中设置的独立的高三校区。新建的体育场馆设施先进,宿舍、食堂和浴室等生活设施配备齐全,为高三学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学校实施高三封闭式教学管理,并配有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五、优良的师资团队。十二中拥有一支师德高尚、量能高强、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高中专任教师200多人,其中江苏省首批教授级教师1名,特级教师2名,南京市学科带头人9名,市青优、区学科带头人60多名。他们是学校发展的根基。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校长唐云龙系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江苏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兼职副教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广大教师团结和谐,克难奋进,自立自强,追求卓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六、强劲的科研能力。通过“基于课程标准的目标分解实验”、“翻转课堂”实践和南京市数字化校园建设等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七、骄人的高考成绩。学校高考成绩持续攀升,每年都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高校输送一批优秀毕业生,已连续九年荣获南京市教育局颁发的高考“综合奖”和“优秀奖”两项大奖。2013年被确定为“南京市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学校”。

  学校是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体育后备人才学校。羽毛球、田径、击剑等体育特长生高考人数逐年增加。现有陈金、徐晨等4人在国家羽毛球队服役,有蔡瑞卿等12人在省羽毛球队服役。近两年,先后有钱景、王康等几十位羽毛球特长生、田径特长生考入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深造。

  学校是首批“南京市美术特色学校”,有近20年的历史。近几年省美术专业统考通过率近100%,省统考本科达线率70%以上。近几年向中国美术学院、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输送了一批人才。

  八、便利的交通环境。位于南京市中山北路408号(绣球公园旁),附近有16路、18路、39路、12路、32路、57路、150路、302路、10路、53路、54路、31路、34路、100路、204路等公交线路,交通十分便捷。

  再过两年,十二中将迎来自己的百年诞辰。届时,海内外众多优秀学子将回到她的身边,载歌载舞、畅所欲言,携手共迎灿烂的明天。